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券商自营盘重仓介入创业板

2017年08月18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和券商半年报的逐渐披露,券商自营盘的持仓情况也逐渐显露。已经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自营冷热不均,一些大型券商自营收入增长迅速。而从持仓动向来看,和其他机构一样,证券公司自营盘正把目光投向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

  自营收入冷热不均

  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也冷热不均,多数券商自营收入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119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2.8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了3.46%,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了10.78%,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了11.50%,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7.33%,创业板指却累计下跌了7.34%。虽然指数整体出现上涨,但个股却以下跌居多,两市3278只个股中,有2246只累计出现了下跌,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就有1711只。

  市场的两极分化也导致券商自营收入冷热不均。申万宏源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实现15.8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2.86亿元,增长435.93%。主要原因上年同期受股指异常波动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9.3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均实现了正收益。从收入结构上看,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占比26.07%,较上年同比增加21.23个百分点。长江证券半年报则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3.94亿元,同比增加1.78亿元,增幅82.16%。华泰证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投资收益(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但不含对联营企业投资收益)达到22亿元,占比达27%,对利润的贡献度达21%,是公司最大收入来源。

  相比之下,西部证券半年报则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同比下降13.93%。该公司称,上半年公司权益类投资业务集中投资高分红蓝筹和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在分化差异较大的市场中,保持合理仓位,分散风险拓宽盈利渠道,取得较好收益;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保持谨慎态度,高度关注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合理调整杠杆和久期,保持较高流动性,避免了较大幅度回撤。

  二季度新进增持17只创业板个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共计有79家上市公司被券商重仓持有,合计持仓市值为37.07亿元。按照当前持仓市值规模排列,券商持有的凯乐科技、节电风能、蓝思科技、春秋航空和齐翔腾达位列前五位,而包括安通控股、合肥百货、今天国际、景旺电子、康普顿、兰太实业、三维工程、神州长城和新纶科技9家上市公司均被两家以上的券商所共同持有。

  从新增持仓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券商自营显著增加了对于创业板个股的介入。券商重仓持有的流通股中,有包括弘信电子等17家创业板个股,其中有10家为新增进入,同时,在飞力达、光一科技、今天国际等个股上则出现了大幅增持。从持仓来看,中金公司今年二季度新进入了民德电子、同和药业、今天国际、清水源、恒通科技、汇中股份和恒顺众昇等多只创业板个股。

  统计数据还显示,仅今年7月份以来,共计有134家证券机构(含证券公司、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等)对A股市场进行了合计1849次调研,从调研个股数量来看,主板个股为361只(按机构计算,未剔除重复,下同),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则分别达到了829只和582只,和其他机构一样,证券公司明显正将目光转向中小板创业板个股。

  研报推荐创业板次数增多

  记者注意到,进入八月份以来,券商发布关于创业板的研报数量出现明显上升。尤其是在深度研究报告方面,七月份全月券商发布的推荐创业板的研报只有36篇,而八月份刚刚过去半个月,券商的推荐研报就有40篇,增长趋势明显。

  其中,西南证券近期的研报对创业板的态度最为积极,直接指出创业板和主板呈现明显的“此消彼长、存量博弈”格局。西南证券研报显示,创业板指处于1600点到1700点的区间是相对明确的阶段性底部,从代表内生性增长的每股净资产、每股留存收益等指标都开始出现积极信号,表明过去外延式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消退,内生性增长开始重回轨道。

  与西南证券观点类似,中航证券的研报也表示,如果资金从主板的有色、钢铁、煤炭、低估值等前期主流板块出来,后期必定要重新选择一个新的热点,而此时创业板由于休息时间较长,估值也已经接近2013年初,所以被寄予较大的希望。从近期的盘面来看,创业板也都强于主板,尤其沪指大跌的时候,创业板表现却很抗跌,后期需要重点跟踪。

  此外,华宝证券、山西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近期研报中也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不过,也有多家券商对创业板的态度相对谨慎,他们的关注点仍在前期强势的周期板块,仍在“推销”金融龙头和消费白马股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