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走势平稳 反弹有望向纵深发展

2017年08月18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四A股上涨,各类股指涨幅碰巧差不多,其中沪综指收盘上涨0.68%至3268.43点。由盘面看,资源类股有所分化,强势品种仍涨,但方大炭素等继续下跌。权重股中的银行股表现不错,创业板、次新股涨幅相对平均。

  昨日内盘大宗商品猛涨,焦煤、有色、煤炭、钢铁等有不错表现,这应该是部分资源类股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只要手中股票业绩前景确实不错,并且中报能经得起考验,那投资者就仍可适度持有资源类、周期类股。不过,很明显的是,并非所有资源类、周期类股都符合上述条件,所以投资者对那些中报业绩可能存在“地雷”的周期股、资源股可趁反弹减仓。

  在创业板方面,部分老股表现强势,有效地维持住了人气,使创业板未出现较大回吐。个人判断,未来创业板在盘整后仍有望上涨,因这次上涨与以往有两点不同。

  第一点是成交量放大,且显著大于前一个平台,量在价先;第二点是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态度显著缓和。对创业板、中小板乃至次新股来说,并购重组带来的外延式增长原本是一块不容忽视的题材。既然这一块的潜在能量已被激发,其基本面自然就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在次新股方面,因创业板、中小板没有明显调整,加上次新股中已出现“四连板(中科信息)”品种,所以次新股大致上守住了之前三天的涨幅。不过就次新股这一板块来看,我觉得本周五或下周一可能会有些震荡,因谁也不知道本周五盘后证监会将核发几家IPO。

  周四市场有个比较重要的消息,这就是联通混改方案出台。联通混改显然不会是个案,应能起到标竿效应。投资者对下半年国企改革题材的预期很可能强化,从而构成相关个股的潜在投资机会。

  整体而言,大盘表现不错,反弹当有望向纵深发展,上证综指有再创新高的潜力。就接下来的操作来说,我觉得国企重组、创业板、中小板等有相对明确的机会,而资源股需要区别对待。

  就布局角度来看,仓轻的投资者可对机会相对较大的品种进行布局。当然这也得视投资者个人的投资风格而定,有些投资者可能对国企改革这块情有独钟或操作上比较拿手,那自然可布局这块;有些投资者对创业板、次新股感兴趣,那不妨就布局这一块。总之,挑顺手的做就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