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账本显露公募挣钱能力:江信基金上半仅挣38万

2017年08月18日 06:59    来源: 新浪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的相继出炉,其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同期营收及净利润状况也随之曝光。截至8月17日晚,先后有11家基金公司已亮出了自己上半年的“腰包”,大中小规模、老牌与次新基金公司均有。对比来看,老牌的基金公司虽然盈利依旧不错,但不乏出现了创收放缓的趋向,而有些“2010”后成立的基金公司则破茧而出,业绩上升动力较足,典型如西部利得基金终于扭亏为盈。

  公募账本

  8月17日晚间,宁波银行(002142)披露2017年中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永赢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48万元,实现净利润约305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两项数据分别增长了14.86%和43.02%。从资产情况看,这家成立于2013年11月的次新基金公司“腰包”也夯实了不少,至今年二季度末,总资产达到4.38亿元,净资产达到3.64亿元。

  在永赢基金之前,还有10家基金公司也揭晓了上半年的财报数据。华泰证券(601688)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南方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1806.84万元,净利润44804.22万元;另一家参股的基金公司华泰柏瑞,同期实现营业收入28130.99万元,净利润7655.85万元。申万宏源(000166)中报显示,控股子公司申万菱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075.53万元,净利润9852.93万元;参股子公司富国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25.13万元,净利润34102.14万元。而长江证券的中报显示,长信基金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895.87万元,净利润13645.49万元。

  单看这些数据,上述5家券商系基金公司的盈利状况都还不错,毕竟它们的大股东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以及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也只是81.17亿元、60.62亿元和27.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93亿元、20.5亿元和9.95亿元。

  另外的5家基金公司则可归类于“次新小阵营”的代表。浙商基金成立于2010年10月,浙商证券(601878)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372.28万元,净利润935.69万元;鑫元基金从南京高科(600064)的半年报可见,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92.05万元,净利润13941.73万元;财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0307.02万元,净利润29769.22万元。不得不说,从净利润的绝对值上看,该公司是2010年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中创收创利的佼佼者,在目前已曝光了上半年财报的这11家基金公司中,其盈利状况已经向富国基金等大型基金看齐。

  还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利得基金,据西部证券(002673)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39.81万元,净利润23.45万元,这也是其自成立以来首份扭亏为盈的财务报告。江信基金也是微利状态,国盛金控(002670)中报显示,其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895.68万元,净利润仅为37.99万元。

  盈利分化

  总体来看,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还是保持在一个不错的态势,统计显示,11家基金公司营收总额为49.35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不过净利润总额为15.78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但若具体比较,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各家基金公司之间盈利状况分化、发展趋势分化,不仅在大小规模公司之间,在老牌与次新基金公司之间,也出现了业绩下滑与逆流而上的差异。

  与去年同期相比,南方、长信、鑫元、西部利得、财通、永赢、浙商等7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除了西部利得从亏损1400多万元到盈利23万元外,南方基金还是老当益壮,净利润同比增长44.67%,同比净利润增长达到了1.38亿元,净利润增长居首;永赢基金也背靠宁波银行“好乘凉”,以及受到员工直接持股的激励,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3.02%。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永赢基金财报给力自然与其管理规模大幅增长有很大关系,在股权激励实施前的2014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仅为1.35亿元,但到今年二季度末,永赢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经达到631亿元,在整个公募行业中排名39位,单比年初排名就提升了51位。

  浙商基金今年上半年规模上升也很快,仅次于永赢基金,至二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为581亿元,环比翻了四倍,这也造就了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

  “虽说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与投资者收益相关,基金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股东红利相关,但两者也是相辅相成,正相关。”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一位主管市场的副总经理表示,基金公司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替投资者管钱,只有给基金创造了收益,才能出利润,尤其是次新基金公司,更要拼实力,永赢和浙商都是在今年上半年基金利润增长较快的公司,前者二季度末时基金利润达到4.27亿元,后者达到5.36亿元,不过也需要说明的是,货币基金市场同期向好及两公司货币基金规模扩大为净利润增长做出了不少贡献。

  上海另一家次新基金公司总经理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公募行业目前竞争依然激烈,次新基金公司生存发展还是相当不易。在他看来,要想脱颖而出,公司创造不错的利润,要么“爹好”,股东方支持给力;要么就是自身发展创新业务,另辟蹊径。

  如财通基金就是公募业内公认的不走寻常路的典型。今年上半年,虽然定增业务出现波折,其营收也同比下降逾30%,但该公司的净利润仍实现了小幅增长。而同为次新基金公司的江信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38万元,尚不及去年的零头,降幅达97%。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其大幅下滑的原因从所管理的基金情况看,很可能是客户过分以机构为主,而机构资金同进同退,形成如此的剧烈波动。

  “次新基金公司初生牛犊不怕虎,前进动力还是比较足的,不仅体现在总体业绩增速上,也体现在目前不断壮大的新基金公司申请队伍中。”上文提到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近期又有青松基金等多家新基金公司相继获批。

  相较而言,从11家基金公司“以点窥面”,老牌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出现了一定的发展乏力的迹象,华泰柏瑞、申万菱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均有下滑,尤其前者下滑幅度达到了36%,是11家基金公司中下滑幅度仅次于江信基金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