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热议可转债配置机遇

2017年08月18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再融资新规”等因素影响,以往的“小众品种”可转债在今年发行有望大幅扩容。受此影响,可转债的投资机遇也被市场看好,今年4月以来,转债二级市场每月成交金额皆突破200亿元,相较2017年4月之前的8个月份,交易金额翻了至少一倍。

  对于可转债后期的配置机遇,有公募基金经理认为,预计下半年,可转债供给将快速增加,届时随着估值下降,配置机会将凸显。但也有基金经理提醒,可转债在前段时间经过了一轮大涨,溢价率已经不便宜,所以目前不是介入可转债的好时。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颁布“再融资新规”后,可转债扩容的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也大大提升。兴全基金近期表示,今年4月以来,转债二级市场每月成交金额皆突破200亿元,相较2017年4月之前的8个月,交易金额翻了至少一倍;此外,去年8月一级市场即暂停新发转债,但自今年3月重启发行后,截至7月底转债累计发行396.51亿元,为一级市场增加了不少投资机会。目前市场看好转债品种的原因在于标的扩容。虽然上半年转债发行未明显提速,但往后看,未来信用申购新规的落地或会引起市场更多关注,提高投资者进入市场意愿,为提速扩容打下坚实基础。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转债在熊市时可以提供安全垫保护,在牛市时可以顺着正股的上涨而有获取高额报酬的机会,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工具。

  泓德基金事业二部总监邬传雁日前表示,由于发行量较少,过去一段时间可转债的估值较高。但再融资新规发布之后,可转债的发行量已经逐渐增多。预计下半年,可转债供给将快速增加,届时随着估值下降,配置机会将凸显。

  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总监则认为,经历了上半年漫长的低迷之后,可转债在前段时间经过了一轮大涨,情绪的释放影响也很大,所以目前为止从溢价率的水平来看,其实已经到了不便宜的阶段,所以到目前不是介入可转债的好时机。静态地看,供给增加肯定会对可转债溢价率形成压力,前段时间强势的水平难以维持。但最终决定可转债未来市场发展的,还是股票市场的变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热议可转债配置机遇

2017-08-18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