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账户单月收益最高5.05% 7月投连险回调持续

2017年08月17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保险业对于保障功能的集体回归下,保险产品的“投资”属性正在被逐渐淡化。不过,与万能险产品的持续锐减不同,投连险收益的变化却依然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波动。

  来自华宝证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0.64%,尽管较上月有所回调,但依然保持了正收益。其中,太平策略成长型账户收益居首,为5.05%。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A

  大部分账户取得正收益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跌宕也注定了投连险不会成为“坦途”。1月,投连险“终结”去年末收尾的负收益,取得0.13%的正收益,可谓开局良好。随后的2、3月,亦以1.02%、0.34%的收益令持有人略感慰藉。不过,好景不长,随后的4、5月,其收益却转为负值,分别为-0.21%、-0.52%。直到6月的到来,单月收益才一举达到今年最高点2.72%,为“中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而在过去的7月,华宝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0.64%。“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7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0.73%,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94%,截止至7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59.64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70点。”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指出。

  与可比公募基金指数的“对决”中,各类投连险账户则表现不一。其中,混合保守型账户、指数型账户、货币型账户7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72%、2.6%、0.29%,均跑赢可比公募基金指数。而激进型、混合激进型、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账户则力有不逮,不同于其他账户的“惜败”,激进型账户与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的对比差异最为显著,后者7月涨幅为1.7%,而前者7月平均回报率则仅为0.73%。

  那么,在理财产品收益节节攀升的当前,投连险是否还有投资价值?以7月为例,融360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3%,转换为单月收益则约为0.37%,当月投连险可谓“跑赢”。从具体投连险账户层面看,7月排名体系内的201个账户大部分取得正收益,太平策略成长型(5.05%)、陆家嘴国泰平衡型(4.58%)、太平蓝筹成长型(4.06%)、恒安标准平衡型(3.76%)、华泰进取型(3.58%)等收益率名列前列的账户优势则更加显著。不过,相关人士亦提醒,投连险收益波动较大,购买前需提前对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测评。

  B

  保障型产品将成主流

  2016年12月,保监会提出“保险业姓保”的概念,指出要分清保障与投资属性的主次,保障是保险业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保障,决不能本末倒置。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起到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

  随后在监管趋严压力下,众多保险公司将销售重心由万能险、投连险转移。据保监会数据,今年1-6年,人身险原保费收入为17864亿元,同比增长26.0%。而包括原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在内的寿险公司规模保费为21512亿元,同比下降5.8%。在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看来,规模保费同比减少主要归因于在负债端监管中短存续期之下,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缩水”57%。

  事实上,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能险累计新增交费为3483亿元,同比减少57.02%。而总体来看,万能险保费在人身险公司业务总保费中占比为17.4%,较去年底下降19.45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28.80%,上升5.04个百分点。“2017年前五个月,46家险企万能险收入同比下滑,其中前海人寿等12家寿险企业万能险收入同比下降九成。”川财证券研报亦指出。

  “除了对万能险的规定,保监会还对年金保险‘长险短做’的行为进行整治。”川财证券分析师冯钦远指出,对万能险和年金保险期限监管的趋严,既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使得保险产品真正回归到保障本质,也有利于推动保险公司进行产品创新。

  戴志锋认为,在“保险姓保”的持续监管之下,保险公司业务结构改善显著,其中,对保险公司价值贡献较低的中短存续产品进一步压缩,而推升寿险原保费收入的是传统保障产品和长期储蓄型产品则成为“重臣”。

  这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有所体现——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同时部分细分领域产险险种增速亮眼,如在寿险业务中,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2616亿元,同比增长10.87%;意外险业务原保费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18.42%。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账户单月收益最高5.05% 7月投连险回调持续

2017-08-17 07: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