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佳发安泰业绩股价遭遇“双降”

2017年08月17日 07: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反作弊第一概念股跌落尘埃,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开始变脸

  8月15日晚间,上市10个月的佳发安泰如期发布半年报,公司业绩毫无悬念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佳发安泰二级市场走势也萎靡不振,上市登上近百元高点后,股价如坐过山车一降再降。

  ■记者 苏启桃

  上半年业绩下滑超两成

  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佳发安泰实现营业收入7791.8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0.18万元,同比下降20.74%。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此前在业绩预告中称,主要是为了稳步推进市场拓展,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扩大了销售队伍,加速了销售网络的布局,从而导致相关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公司为巩固行业竞争优势, 扩大了研发队伍, 加大了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从而导致了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尽管是为了发展,但一些投资者还是对突然大增的费用颇有微辞,在互动平台上不断追问新增的投入何时才能给公司贡献利润。

  事实上,佳发安泰的业绩下滑并非首次。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176.33万元,同比大降70.48%;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亏损。那一次公司给出的理由是,“上年同期公司收到增值税退税收入,而今年没有。”

  去年11月1日上市的佳发安泰,距今上市时间接近10个月,今年上半年来一直差强人意的业绩让更多的投资者寄望于接下来的表现。但是半年报中公司并未对前三季度的业绩进行预测,很多投资者的询问也无果,当《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公司证代毛涓涓时,其也只是较为官方地请投资者关注以后的公告。

  股价较高点已跌去六成

  同公司业绩一样,佳发安泰的股价也不断下跌。

  去年上市之后,身披反作弊新颖概念的佳发安泰连收14个涨停板才开板,并最高涨至99.11元。但是高位炒作并未能持续,今年以来股价不断下行,一季度末已经自最高点下来接近腰斩,二季度公司股价下行趋势并未扭转,继续跌跌不休,截至8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收在39.26元,相较于最高点跌逾6成,这还是最近几日随着创业板反弹连续上涨几日后的结果。

  股价下行,二季度新进股东持股至今的估计只想哭。《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比公司一季报和半年报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进行了大幅“换血”,除了李敏、李小梅、王磊、吴昌4位继续在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并持股不动或增持之外,其余六席均已经换人,梁日文、胡凯光、李海清等新入。这些新入的流通股东,若持股至今大概率没有赚钱甚至被套,因为二季度该股基本呈下行趋势,最高价58.60元,最低价36.85元,而当前该股在最低价附近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价大跌,在此前数日公司流动性还一度出现危机,每日成交仅有几百万,诸多高位接盘的散户担忧,问及公司是否有应对措施以及市值管理打算。对此,毛涓涓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公司上市后肯定要借助资本平台发展,公司正在努力寻找好的项目,有好的项目肯定会介入。”对于是否有资本运作、并购重组的打算,其也给了肯定的答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