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涌向创业板 业绩下滑望企稳

2017年08月17日 07:41    来源: 广州日报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署名除外)

  在触及1641点低位后,创业板连续强势反弹,最近22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在10%左右。

  证金公司二季度布局创业板后,证监会近期加快并购重组,也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带来利好。

  有分析认为,创业板利空因素正在被消化,未来能否持续反弹还有待继续观察,散户可以适当布局优质成长股,但谨防追高了“假成长股”。

  周三,沪深两市出现明显分化。其中,受龙头个股大幅回落影响,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性板块普遍下跌,拖累沪指小幅收跌。而在创蓝筹及题材板块等上涨带动下,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大涨逾2%,时隔逾8个月重新上探120日均线,并在本周实现三连阳。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从量能来看,大盘权重股是缩量企稳的,而中小盘则呈现放量上涨。权重股在60日均线3200点上方缩量企稳,表明投资者的信心预期在这一位置附近是受到支撑的;而创业板在1800点一线附近放量突破前期的趋势平台,也说明创业板阶段性底部可能已经确立。

  6月份以来并购重组加快

  7月20日,A股上市公司中昌数据和北化股份并购重组方案上会,均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8月7日这两家公司就收到证监会核准批复,批文下发时间不足20天。记者统计的数据也显示,沉寂半年之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度掀起热潮,今年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通过量明显加大。

  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过数量明显是前低后高,其中,1月通过(含有条件通过)9家,2月通过5家,3月通过13家,4月通过11家,5月为10家。而到了6月份则快速增加到24家,7月份也维持在20家的相对高位。

  15日,证监会发布消息表达了对并购重组的支持。证监会称,按全市场口径统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已从2013年的889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39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二,三年年均增长率达到41.14%。而且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预计未来并购重组可能恢复常态,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

  优质中小盘业绩或受益

  “从现在的业绩表现来看,虽然内生性成长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外延式并购一旦放缓或停滞,对这些中小成长股型公司影响还是较大的。”有券商人士表示。

  7月13日晚,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温氏股份披露业绩公告,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亿元~19亿元,同比下滑75.8%。乐视网于14日晚披露中报预告,今年上半年巨亏6.4亿元,同比下滑324%。另外,东方财富、同花顺、网宿科技、掌趣科技等权重股业绩纷纷爆雷。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审核缓慢,要求严格,创业板外延式并购规模进一步下滑。剔除温氏股份和前一年发生过资产重组的创业板公司后,创业板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将从24.6%下滑到19.4%。其中,57家在过去一年发生过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中报净利润增速高达88.5%。

  如果未来并购重组回归常态化,创业板等中小盘股通过外延式并购壮大的机会将越来越多,有利于优质中小盘业绩表现。

  市场焦点

  证金已布局 12只股皆盈利

  昨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15%,成交量连续三个交易日萎缩,降至2008亿元,相比8月11日的近期高位,减少了24.80%。创业板则成吸金石,昨日成交979.9亿元,为今年3月1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创业板指数也上涨到1825.19点,创下最近一个月来的收盘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创业板反弹行情中,证金公司获利最为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6日收盘,证金公司出现在66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同今年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个股有32家,增持最多的是华泰证券,达到1.85亿股,持股规模达到3.47亿股。而在这66家公司中,创业板公司有12家,中小板有1家,均是首次买入。

  “从这12只个股来看,证金公司是盈利的,只有东软载波和欣旺达等3只股票二季度以来是负增长的。但如果从所有可能增持的创业板个股来看,证金公司目前还不一定盈利,甚至有可能被套。因为创业板指数二季度以来累计下跌了4%左右。但证金公司的操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策方向,比如2015年四季度集中调仓到大盘蓝筹股。”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称。他认为,如果参考2015年四季度证金公司操作思路和后来二级市场表现,当前的创业板可以适当参与。不过,鉴于当前业绩表现有硬伤,个股选择仍然要非常谨慎,防止追涨“假成长股”。

  相关链接

  布局ETF捕捉创业板机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如今已到布局时点,投资者可选择投资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如创业板EF(159948)捕捉创业板机会。同时,场外投资者亦可通过南方创业板ETF联接基金(A类代码:002656; C类代码:004343),长期布局创业板或把握波段交易机会。

  次新股板块

  跌出低估值

  跟随热钱寻找优势龙头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近日次新股持续反弹,部分提前开板、发行价低、市值偏小以及中报预增的绩优个股纷纷走出上涨行情。有分析认为,随着资源股的回落,热钱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相较以往,次新股板块自然涨停的个股数量明显增加,资金关注程度明显提升。统计显示,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概念为次新股,该概念所属个股共有138只,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的个股是嘉泽新能、索通发展、嘉诚国际,分别净流入6.62亿元、3.25亿元、2.55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为浙商证券、睿能科技、新 凤鸣,净流出4.53亿元、0.67亿元、0.48亿元。

  对于次新股下半年的表现,记者整理近期券商有关次新股的主题研报发现,卖方研究机构看好次新股的主要理由如下:1.IPO通过率降低,次新股质量有所提升。2.高风险偏好资金看好次新股。3.投资次新股是早期低门槛介入优质公司的方法。

  对于如何择股,业绩和流动性最能体现“含金量”。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持续提倡蓝筹股投资理念,摒弃概念炒作,挑选次新股要从以往不加选择或者纯粹“讲故事”的手法中改变过来,以个股业绩和基本面为王。这将决定一只次新股是否具备反复活跃走势的基础。尤其是次新股的发行市盈率相对行业整体水平越低,其股价的上涨空间越大。

  近期部分“闪崩”的次新股均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需谨慎。此外,次新股的行业或题材属性如果与当时市场炒作的主流品种相契合,投资者获利的概率会越大。

  计算机板块

  上半年我国软件业收入回升

  公募基金减 私募基金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连续多个交易日,计算机板块走势强劲,昨日该板块涨幅再度居所有板块首位。

  而在计算机板块大涨的背后,记者发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5584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039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

  但与公募基金的减持相反,计算机板块却成了私募基金争夺的对象。统计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抛售的个股中,有33只是私募基金增持或新进的,其中计算机板块有6只。此外,在已经公布2017年半年报业绩中,私募基金持有个股数量最多的是化工板块,其次是电子和计算机股,而这几个板块恰恰是公募基金抛售最多的行业。浙商证券上周发布计算机行业周报表示,计算机行业估值或已见底,建议配置中报超预期个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