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奔私之后又回公 凯石陈继武十年再转身

2017年08月17日 07:39    来源: 新浪    

  奔私之后又回公 凯石陈继武十年再转身

  谢丹敏

  从第一家公司成立至今,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然蓬勃发展近二十载,其间崛起了一大批优秀的公司和资管人物。如今,这个行业活力依旧,并正在上演着“私转公”的潮流。

  近日,来自上海的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凯石基金”)发布了成立公告,这不仅意味着公募行业首批“私转公”成员扩容、首家完全由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公募基金公司诞生,也是富国基金前副总经理陈继武的回归之作。

  离开之前,陈继武曾是中国公募行业早期的耕耘者,他在这个行业沉淀了整整10个年头;从离开至回归,他又耗去了近10年光阴。所幸,20年的执着与追求后,这个行业非但没有辜负这位公募老将,还让他实现了职业生涯的跨越,从高管变身为第一大股东。

  近日,陈继武接受第一财经专访,与记者分享了离去与回归的初衷以及对未来基金行业发展的看法。

  归来不易

  据凯石基金近日发布的成立公告,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陈继武出资比例为65%、李琛出资比例为15.4%、陈敏出资比例为4.9%、朱亲来出资比例为4.9%、李国林出资比例为4.9%、王广国出资比例为4.9%。

  实际上,凯石是第二家“私转公”的公司,但它此次转型的意义还在于作为全自然人股权结构的新型公募机构。私募基金转型公募曾经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情,更别提凯石基金成就的全部由自然人持股模式,但最终政策还是为此打开了一扇窗。

  中国公募的前14年,监管对于基金公司的设立限定了较为严苛的标准。

  自2013年6月1日起新版基金法实施,公募设立标准明显降低,注册资本可低至1亿元(实缴资本);股东条件变为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良好业绩、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资产规模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标准,最近三年没有违法记录。门槛大幅降低,给了更多投资者机会。

  2013年底国务院发函,明确了自然人可以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私募资产管理机构等可以申请公募牌照。以上从制度层面为凯石基金的成立扫清了障碍。

  如今,凯石基金的核心团队均来自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大多兼有公募和私募的丰富经验。

  陈继武称,凯石基金是一家从私募转为公募的基金公司。管理理念、风控体系、人员的激励机制等更接近私募。这相对于过去组织结构设立较为单一的状况来说,如今不同的人、不同的组织,只要有良好的记录、足够的资本金、专业化的管理能力,他有意愿就有可能以公募方式向社会提供金融服务。

  陈继武称,基金业是一个服务性行业,管理人在满足委托人的投资需求上,需要适应多元化。私募转型而来的公司跟过去传统公募公司的做法有所不同,前者更能理解高净值人群、机构的需求。未来,凯石基金追求目标更为多元化,对于特定客户,比如机构客户更强调绝对收益。

  说到机制,陈继武认为,凯石基金更接近私募的基因,有合伙人的先天优势,更容易推出相应的激励机制调动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

  竞争中谋发展

  如今的资管行业,公募牌照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券商、保险、私募、自然人竞相逐鹿。依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公募基金行业如今的资产规模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

  在陈继武看来,10万亿之后,基金行业还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依据当前的国民财富结构,房产占比56%、储蓄占比24%,两项接近国民财富的80%份额。这就是说,大量资金还没有完全汇入金融市场,这预示行业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陈继武也认为政策层面对于基金行业仍有助推效果。他称,从监管层面来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之后,保险、信托、银行、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都受到了监管进一步的严格规范,回归各自业务本源。如今也是公募基金监管最严格的时候,未来这个行业在规范发展下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行业前景向好的同时,行业内的竞争似乎更加激烈。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行业内拥有公募牌照的公司已经扩容至122家,而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还有43家公司在排队申请牌照。在陈继武看来,从行业体量来说,加速发展必然加速淘汰。优秀的公司,会越做越强,那些没有专业背景、没有严格的风控体系和平台体系的,时间一长就会暴露出来问题,肯定会在大发展的过程中被淘汰。

  为此,凯石也提出了发展目标,通过短期与长期的股权激励形成相对稳定的团队,对投资者服务更加完善,做一个服务型机构。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