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外汇占款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 连续21个月下降

2017年08月17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46.47亿元人民币,为21.5万亿元,连续21个月出现下降。

  “7月外汇占款减少46亿元,降幅接近于0,基本符合预期。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稳步升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汇率稳步升值有利于刺激结售,而在宏微观审慎监管持续强化背景下,购汇意愿稳中有降,有助于促进资本流动趋向均衡。远期结售汇连续三个月出现顺差,贸易顺差连续数月稳步增长,加之季节性因素逐步减弱等,均有助于外汇占款的改善。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分化,不能简单由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来推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逆周期因子的引入并非单方向助推人民币升值,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是“双向波动”。

  刘健表示,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稳中有升,部分交易日的表现甚至脱离美元影响,意味着部分交易日结售汇可能出现久违的顺差,资本流动与汇率可能相互促进。未来1-2个月,外汇占款有望转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