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出大入小”创蓝筹欲星火燎原

2017年08月17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白马周期轮番献艺,两市主板一路高歌猛进,但投资者却普遍感到“大盘涨了,钱却更难赚”。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8月15日收盘,当前全部A股中尚有200余只股票正接近历史最低价格。它们绝大部分都是中小票,其中不少每股净资产水平还明显高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平均值,且2017年中报业绩大幅改善。它们是当前市场中名副其实的“投资洼地”。

  而中报“窗口”启动以来,创业板整体业绩下滑广受诟病,7月期间周期股又集体逞强,令这块“价值无人区”愈发乏人问津。不过,分析人士预计,在当前市场热点风向切换的时点上,随着包括增量资金、投资基金加大对创业板配置力度,这批中小票有望步入价格向价值回归的快车道。在此期间,以基本面为指挥棒,中小票绩优股和绩差股将去伪存真、加速分化。从这个逻辑推理,当前正是结构性布局中小创的黄金时段。

  被掩盖的“金矿”

  结合估值水平看,其中明显有很多股票是遭到市场错杀和忽视的。以市净率来衡量,当前创业板整体市净率为4.47倍,而上述股票中就有60余只低于该水平,显示其内在价值正遭到低估。分区段来看,市净率低于2倍的有7只,以通源石油、龙源技术、裕兴股份为代表;在2-3倍之间的有25只,其中有飞利信、神农基因、福安药业等;在3-4.47倍之间的有35只,典型的有纳川股份、安诺其、北信源等。中小板中,情况大致类似。

  尽管上述统计忽略了企业经营面的实际情况,只是对相关企业价值的静态判断,但无论从防御性还是提前布局的角度看,其交易价值都十分突出,用被掩盖的金矿来形容亦不为过。

  基本面向好的“潜力股”

  中报行情期间,当然不能抛开业绩基本面来谈股价成色。从企业经营情况看,上述股票中同样有不少“金子”让人充满惊喜。

  目前创业板、中小板中报业绩披露基本完毕。以净利润增速为准绳,有44只创业板股票和80只中小板股票增速为正值,意味着这122只股票半年“成绩单”至少在及格线以上。总体来看,增幅在20%以上的多达111只,增幅在40%以上的有71只,增幅超过60%的有48只,增幅超过100%的也有27只,更表明其中多数事实上都达到了“优等生”水准。

  个股方面,海南泽瑞、紫鑫药业、光一科技、南风股份、赛象科技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983.39%、484.33%、425.00%、305.00%和304.59%。英飞拓、哈尔斯、兰英装备、华测检测、乐金健康等也表现不俗,增速均在150%以上。此外,ST德力上半年也显著扭亏为盈,预告净利润增速达到223.66%。

  但是仔细观察也可以发现,以上这些“绩优生”流通股规模其实都偏小,即便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内,也基本处于中等或者偏小水平,基本都在5亿股左右,流通股超过15亿股的屈指可数。

  广证恒生证券苏培海表示,创业板利润增量主要来自中游制造业、TMT分化明显,电子表现亮眼。中游行业“大市值”公司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6%,净利润总额占全部市值公司中报净利润总额的23.2%,优于中游小市值。主要原因或在于中游制造行业供给改善、需求回暖,下游行业去库存结束利好权重股,环保限产政策同时推高环保相关大市值公司业绩。同时,TMT行业个别权重股受到重挫,大市值公司整体表现差强人意,同比增速近5.3%,而中市值公司同比增速高达23.9%,下半年继续看好有业绩支撑的TMT中市值公司。

  走势分化结构机会浮现

  结合资金流向、宏观经济、热点变迁等综合判断,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小创品种结构性机会愈发临近。

  第一,相较于前期结构性行情中周期股和中小创的“跷跷板”,近期跷跷板的天平明显向小市值品种倾斜,资源类板块持续处于跟涨或者回调位置,一旦创业板指加速上扬,则此类板块迅速回落,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前期领涨代表有色金属指数接连大幅下挫,敬陪涨跌榜末席。并且最近三个交易日来,创业板指连续逞强,市场领涨主线越来越明显地集中到中小创品种身上,如计算机、传媒、电子等,从而在大的市场格局上呈现中小盘股唱主角的新的结构性格局。

  第二,从资金流向上看,随着周期股偃旗息鼓,上证50板块和沪市主板日成交额区间下滑,昨日沪市成交额更勉强站稳2000亿元大关。相反,昨日伴随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1800亿元,前期从周期板块中流出的获利股,以及场外增量亦放开手脚,大张旗鼓地参与中小创交易,令昨日创业板成交额突破900亿元,创出二季度以来新高。同时,这也解释了7月27日创业板逼空上涨3.62%的原因———主力资金看好创业板由来已久,只不过囿于彼时的存量博弈格局,之后未能形成持续性攻势。当前市场流动性环比改善,而宏观数据揭示7月宏观基本面弱于预期,限制周期大市值品种走强,预料后市中小创多头还将持续发力,而资金的“出大入小”现象也将持续。

  第三,就创业板本身而言,基本面整体承压是不争的事实,但微观层面而言,不少业绩、估值匹配度好的“真成长”确实在此前周期行情中遭到错杀。但反过来看,这也恰恰营造了更加广阔的创业板结构性机会,一面是传统板块“龙头”基本面不振,或者是利空缠身,另一面是诸多“真成长”被所谓的整体业绩下滑利空掩盖其真实价值,二者基本面上的“剪刀差”也支持板块将结构性演变的逻辑推理。而资金对二者成长性预期的差别,势必通过后市股价变动反映出来,从而体现为基本面愈强则股价愈强,而基本面愈弱则股价也大打折扣。

  因此,本轮创业板的回暖无论在A股大格局还是板块小环境来说,都表现为“结构化”特征,未来走势既取决于创业板整体与资源板块估值如何达到平衡,同时也取决于板块内部“优等生”与“差等生”的估值平衡,而这二者的平衡也决定了大盘再度收复3300点的时间长度。短期来看,昨日盘中创业板年线得而复失,但收盘站稳1800点,显示此轮创业板攻势的节奏略超资金预期,预计未来指数的上行大概率以“做二休一”的方式展开,边看边打。

  (原标题:资金“出大入小”创蓝筹欲星火燎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