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乐观情绪下降 高估值担忧凸显

2017年08月17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银美林发布的8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当前股市估值偏高,创历史纪录。与此同时,投资人对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期较年初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给股票、高收益债券和周期板块发出警示。本次调查在8月4日-10日期间进行,共覆盖202位基金经理,管理资产规模5870亿美元。

  估值担忧加剧

  在8月进行的最新调查中,认为当前股市估值偏高的受访基金经理占比达到46%,刷新历史纪录。选择超配股票的投资者净占比下降至36%。美国股票最不受青睐,净占比22%的受访投资者选择低配美股,创2008年1月以来最高。相比之下,净占比56%的受访者选择超配欧元区股票,较7月上升两个百分点。做多科技股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第四个月被评为“最拥挤交易”,31%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项。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持续上涨,科技股一马当先。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21%,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上涨23%,在全部行业分类中位居首位。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收盘,纳斯达克100指数市盈率为25.8倍,高于过去十年21倍的水平,但远低于2000年时接近200倍的水平。标普500指数市盈率达到21.14倍,超过过去十年平均17.2倍的水平。

  眼下热门的美股科技板块已经显示出降温迹象。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在8月的第一周,对冲基金、机构和散户均不同程度上抛售了科技股,总计撤资规模达到10亿美元,创下2016年1月以来单周最高纪录。

  美银美林股票和量化策略师指出,科技板块未来面临资金进一步流出的风险,投资者应将资金轮转到一些拥挤度较低的估值导向的板块。

  增长预期下滑

  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预期出现“不祥的转折”。净占比33%的受访者预计企业盈利将在未来12个月改善,较1月时的水平大幅下降25个百分点,创2015年11月以来最低。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提速的受访者占比从1月的62%骤降至35%。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奈特表示,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前景的预期大幅下滑,这对股票、高收益债券和周期板块的警示意义要高于债券、投资级别债券和防御性板块,“(未来预期)若进一步下滑,可能引发避险交易。”

  调查同时显示,4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通胀疲软是结构性问题。42%受访者预计未来将出现“金发姑娘”的场景,即高增长和低通胀同时并存,这一比例创历史新高。46%受访者预计通胀将长期停滞。

  在受访投资者看来,当前市场面临的两个最大的尾部风险分别是美联储或欧洲央行的政策失误以及全球债券市场崩盘。22%的受访者押注央行政策失误,19%的受访者认为债券市场存在重挫的可能性。

  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对市场而言不构成问题,同时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削表可能激发避险情绪,推动债券收益率走高,股市走低。

  (原标题:市场乐观情绪下降 高估值担忧凸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