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外汇占款仅降46亿 未来1~2个月跨境资金净流入可期

2017年08月17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8月16日,央行公布的7月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当月末该项余额为21.51万亿元,较上月末减少46.47亿元,外汇占款降幅继续缩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点评到,当月降幅接近于0,基本符合预期。其在上个月曾预测,短期内外汇占款有望继续改善,未来1至2个月不排除转正的可能。

  同日,外管局公布7月银行结售汇数据。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49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28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管局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7月境内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26%。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53%。

  刘健认为,7月跨境资金流动各项数据均趋向平衡,主要得益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升值、贬值预期明显减弱等影响。

  居民、企业购汇行为趋于理性

  外汇占款自2015年11月以来连续下降,至今已持续21个月。今年以来,外汇占款降幅整体呈收窄趋势。虽然6月降幅小幅上升至343亿元,但是7月大为缩窄。

  刘健分析称,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的稳步升值。7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保持在6.76左右。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美元/人民币一年期NDF报价降至6.9以下。汇率稳步升值有力于刺激结售,而在宏微观审慎监管持续强化背景下,购汇意愿稳中有降,从而有助于促进资本流动趋向均衡。

  7月,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为6.7654,较前值降365.28点,显示当月人民币对美元整体升值。

  同时,近期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7月外汇储备回升239亿美元至3.08万亿美元,这已是连续第六个月回升。

  刘健认为,扣除汇率估值因素外,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数据基本吻合。外汇占款与外储数据相互印证,表明资本流动逐步趋向均衡。

  国家外管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受此提振,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团队则指出,官方储备数据是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最为关心的数据,但是我们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外汇占款更为重要。外汇占款直接和基础货币相关,中国当前基础货币增速已经回落至5%左右,因此关注外汇占款指标对于资本市场流动性更为有效。

  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降五成

  与外汇占款数据公布同日,外管局公布了7月银行结售汇数据。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2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53%。

  当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26亿美元,连续第4个月保持顺差。

  国家外管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综合银行即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外汇供求因素,7月份境内外汇供求平衡状况好于前两个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保持稳定,购汇意愿继续下降。企业使用外币融资的积极性稳步提高。7月份,中国登记外债余额继续稳步上升,个人购汇有所回落。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个人用汇更加合理有序,7月个人购汇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5%和27%。

  刘健也分析到,贸易顺差连续五个月稳步增长,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结售汇的改善。

  对于接下来跨境资金流动,刘健预测,短期内跨境资金本流动有望稳步改善,不排除资金净流入的可能。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稳中有升,中间价进一步升至6.66附近,创2016年10月以来新高。部分交易日甚至走势脱离美元影响,意味着部分交易日结售汇可能出现久违的顺差,资本流动与汇率可能相互促进。未来1至2个月外汇供求有望更趋平衡,不排除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可能。需要关注的是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的信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