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义嘉华谈举牌成都路桥:独立判断 不选边站队

2017年08月17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 多

  成都路桥(002628,SZ)股东间围绕公司控制权之争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最新,另一公司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宏义嘉华)突宣布举牌上市公司,再成市场关注焦点。

  8月1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宏义嘉华位于成都的办公场所,见到了其实控人刘峙宏。与此同时,受刘峙宏委托,宏义嘉华业务负责人李志刚就举牌成都路桥缘由,以及如何看待上市公司两大股东方之争等问题,给记者做了回应。

  举牌成都路桥系自主行为

  8月15日晚,成都路桥公告称,截至8月14日,宏义嘉华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合计3723.35万股,占本公司股份总额的5.05%。

  举牌成都路桥的宏义嘉华背后,是四川本土房地产商及其实控人刘峙宏。公开资料显示,宏义嘉华的控股股东为四川宏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宏义集团),持股比例为50%,实际控制人为刘峙宏。宏义集团现已成以房地产投资为主导产业,同时涉足金融、旅游、贸易、物业管理等多元化产业。

  16日下午,记者来到宏义嘉华在成都的公司所在地,楼顶上宏义集团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随后,也见到了宏义集团董事长刘峙宏。

  宏义嘉华为何突然举牌成都路桥?当记者提出采访诉求时,刘峙宏表示,最近老是在出差,公司其他部门的同事在处理这个事情。

  随后宏义嘉华业务负责人李志刚就此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刘志刚就举牌本身的动机表示:成都路桥的股本比较小,加上所处的路桥和工程行业近几年来比较火热,而宏义嘉华也有做文化旅游地产。

  近年,中迪禾邦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李勤和成都路桥实控人郑渝力方面的公司控制权之争,一直引发关注。而刘峙宏和李勤均为达州商人,且两人分别任成都达州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此番突然举牌成都路桥,宏义嘉华自身的立场如何?这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李志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宏义嘉华举牌成都路桥的行为,完全是企业独自的行为,是基于自身的商业判断,和谁曾经举牌成都路桥没有关系。

  李志刚说,宏义嘉华下一步还会择机增持成都路桥,“在简式权益报告书里面我们也明确了,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增持成都路桥股份。我们还是会按照承诺往下走”。

  他还补充说,举牌成都路桥是看好成都路桥所处行业,特别是对于PPP项目发展空间的乐观。“我们希望公司做得更好,对我们来说才有价值,我们不去参与股权争斗。”李志刚说。

  “独立判断、我们不站队”

  当记者追问“宏义嘉华以后会不会与前两大股东方面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时,李志刚表示:“跟哪方我们都不会,因为宏义嘉华所有的投资行为,都拥有自己独立的判断。我们是不站队的,我们跟双方都没有一致行动关系。我们和现在大股东——包括李勤那边,都是独立的股东,未来我们还是独立的股东。李勤和郑渝力一方未来提的议案,我们都会基于宏义嘉华自身做出独立判断。对宏义嘉华来讲,不会选边站队,会基于提案本身来判断是否对宏义嘉华有影响,是否符合上市公司利益,是否符合作为股东我自身的利益。”

  李志刚同时称,对于股东之争,个人的理解还是希望上市公司有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因为举牌成都路桥又不能炒短线,股东和谐,上市公司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面对突然举牌的第三方,成都路桥公司管理层和李勤又如何看待呢?

  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成都路桥证券事务代表张磊。张磊表示对宏义嘉华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张磊还称:“我们了解的情况和你们一样,昨天股东把简式权益报告书送过来,其他的情况我就不清楚了。”

  当记者以同样问题采访成都路桥董秘郭皓时,他也表示“不了解”。

  16日下午,记者也多次致电李勤,但未能联系上获得置评。与此同时,一位接近李勤的知情人士1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他们并不知悉宏义嘉华举牌的相应情况,也不清楚其举牌缘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