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 BAT、京东入场投资

2017年08月16日 18: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 今日,中国联通香港官网披露了混改方案,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14家战略投资者,向联通A股公司认购超过 90.37 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 617.25 亿元,并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 19.0 亿股联通 A 股公司股份,转让价款约人民币 129.75 亿元; 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 8.48 亿股限制性联通A 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人民币 32.13 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人民币 779.14亿元。

  联通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净额,将由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能力提升;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及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本次联通混改中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光启Kuang-Chi、滴滴、网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纪、中国中车、中国国有企业机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前海母基金。

  联通表示,公司将与战略投资者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形成利益共同体。据公告介绍,联通将在零售体系、渠道触点、内容聚合、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方面与四家互联网公司展开重点合作。

  按照发行上限计算,混改后联通集团将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约 36.67%股份;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联通 A 股公司 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联通 A 股公司 35.19%股份,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中国联通A股自今年4月6日起停牌,期间公司多次发布公告宣布继续停牌。方正证券研报称,联通与移动在移动通信网络质量上的差距大约对应34万个基站,需要约500亿资金,混改有可能解决这笔资金缺口,加上混改在体制机制上对联通的推动作用,混改将推动联通进入快速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