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牛食品150亿定增顺利过会 助力AMOLED产业发展

2017年08月16日 1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黑牛食品(002387)于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于2017年8月15日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意味着黑牛食品150亿元定增事项已基本落定。

  有分析认为,若公司此次定增150亿元募集资金能够顺利到位,加上知合资本联合其他机构此前设立的百亿级规模的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黑牛食品的AMOLED产业发展将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这无论是对黑牛食品,还是对我国AMOLED产业的整体发展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并将助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依据公司之前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黑牛食品此次定增募集150亿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入AMOLED相关项目,其中“合资设立江苏维信诺并投资第 5.5 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 扩产项目”拟投资总额45.3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2亿元;“第 6 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 (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拟投资总额262.1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110亿元;“第 6 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拟投资总额18.6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亿元。

  第 6 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 (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和 第 6 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 (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去年下半启动,目前建设进展顺利,8月底主厂房即将封顶。第 5.5 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 扩产项目已在设备调试阶段,今年年底将实现量产。

  目前,黑牛食品已将全部战略重心放到了AMOLED领域,主要原因是公司非常看好AMOLED产业的发展前景,力求通过战略转型为上市公司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资料显示,随着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穿戴等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应用市场发展迅速,AMOLED 在智能终端应用领域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根据IHS的研究数据,2016年全球市场搭载AMOLED显示屏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较 2015 年增长 51.96%。根据UBI Research 的预测,柔性显示面板市场未来将以 7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柔性 AMOLED 显示屏出货量将从2016年的8,580万片增长到2020年的71,070万片,销售金额将从2016年的52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77亿美元,应用领域则会从曲面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扩展到其他智能穿戴设备显示、VR/AR(虚拟显示/增强现实)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车载显示等更为广泛的领域。

  据了解,虽然我国已成为智能手机及其他移动终端设备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到全球市场近40%,但在高技术难度的手机高端面板领域还主要依赖进口,特别是AMOLED高端面板主要向韩国企业采购,供应来源极为单一,面板对外依存度高,对国内企业及产业链而言将带 来较大风险,也严重制约了国内电子产品领域的创新发展。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国显光电将成为黑牛食品间接控股子公司。国显光电/维信诺作为中国大陆在 OLED 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在相关领域研发和量产技术已取得突破,申请专利 1900 余项,其所开发的可应用于手机及智能穿戴产品的柔性 AMOLED 显示屏,弯曲半径小于3毫米,厚度仅20 微米,技术指标居于行业前 列。国显光电拥有的技术和团队支持将为黑牛食品业务转型、进军 OLED 产业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和长久的创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黑牛食品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为包括其控股股东西藏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知合”)在内的不超过10名发行对象。其中,西藏知合承诺以现金50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控股股东的积极认购也反映了其对AMOLED项目发展前景的高度看好。

  上述定增项目的实施,可有效丰富AMOLED面板供应,推动国内AMOLED面板及模组的规模化生产,增强中国在AMOLED面板领域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