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利润增速回升 不良贷款余额1.6万亿

2017年08月16日 08:57    来源: 长江商报    

  银监会近期发布了商业银行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从资产情况来看,2017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43.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盈利能力上,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2%,较上季末上升3.3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不良率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维持1.74%的持平状态,不良贷款达16358亿,关注类贷款占比有所下降。

  城商行资产负债增速领跑

  从总资产和总负债情况来看,2017年二季度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相比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从金融机构类型来看,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增速滑至两位数以下,城商行和农商行资产与负债则增速远超前者。其中,城商行总资产同比增长17.99%,总负债增长率也高达18.05%。

  银行利润增速上,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2%,较上季末上升3.31个百分点。回溯一季度盈利情况,2017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933亿元,同比增速仅为4.61%,较上季末上升1.07个百分点。

  信贷资产不良率连续三季度维持1.74%

  信贷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92.2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88.8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持续三个季度均在1.74%的稳定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81%,相比于一季度的2.55%,上升了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高居机构榜首。其余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不良贷款率均在0.89%-1.74%之间,环比保持稳定。

  首次披露的民营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亮眼。截至二季度末,新兴的民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等远低于行业均值;净息差、资本充足率等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