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并购重组加速回暖

2017年08月16日 08: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沉寂半年之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度掀起热潮。证监会近日密集表态“支持并购重组”,近两个月以来上市公司重组的活跃度得到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并购重组的质量依然是监管层把握的重点。

  ●并购重组活跃度提升

  去年9月,证监会修订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被业内解读为“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今年2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文进行修改,定增市场大幅萎缩,不少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配套融资计划遇阻。

  近期以来,监管层密集发声,释放出政策在并购重组方面微调的信号。例如,在前不久召开的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对并购重组的态度传达出了“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这一明确信号。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于近日表示,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一环,交易规模持续攀升,市场透明度不断提高。

  反映在具体动向上,证监会加快了对并购重组的过会审核。今年前5个月证监会共审核并购重组上会企业52家,1月至5月分别有10家、6家、14家、11家和11家,每周上会数量在2至4家不等。但进入6月份以来,重组上会速度明显加快,6月至7月两个月中就有44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通过证监会审核。

  另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博弈充分、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主流。“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经自主决策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可实施。在审批项目中,2015年至2017年前6月,第三方发行项目单数在总交易数量中的比例由63.99%上升至73.81%,交易金额占比由24.30%上升至46.54%。”证监会15日发文指出。

  ●支持引导产业转型

  证监会昨日的发文显示出,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技术升级,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五个方面的并购重组受到支持。

  证监会方面表示,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并购重组同样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

  “去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长江电力收购三峡集团水电资产、国药一致与现代制药的重组,实现优质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布局优化。*ST舜船、*ST金瑞、*ST煤气等一批僵尸企业的重组也带动了更多行业的加速整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

  “在经济转型期间,不少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陷入低谷,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产业更新,做强做大;优势企业也可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实现快速成长。并购重组是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国宏对记者表示。

  在二级市场上重组题材成为当下炒作热门。8月9日,江粉磁材复牌交易,截至昨日收盘已连续拉升5个涨停板,市场资金依然热情高涨。在其停牌的六个月时间内,江粉磁材运作了领益科技作价207亿元借壳的重大资产重组。

  ●强化监管仍是主线

  在并购重组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监管层同样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强化业绩承诺监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近日表示,重组方的业绩补偿承诺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证券交易所要充分发挥一线监管职责,在并购重组审核中也对业绩承诺严把质量关。同时,对一些并购重组实施后,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将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持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监管,保持监管威慑力,对违法违规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高莉指出。

  刘国宏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低迷,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转型的成本较低。对于市场上纯粹套利的重组行为,监管层应该强化监管,完善市场环境,引导企业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增强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