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零售强势增长

2017年08月16日 08: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名消费者用支付宝购物。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上海8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零售业通过创新实现快速增长,但是,新业态能否发展,关键还看消费者的认可。

  ●市场销售增长较快,网上零售增势更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474亿元,同比增长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136亿元,增长11.7%。

  “月度波动是正常现象,预计全年消费增长走势平稳,整体保持两位数增速不是问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从数据看,今年以来,消费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分别增长26.6%和13.1%。

  二是网上零售增势强劲,1至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6617亿元,同比增长33.7%,比1至6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820亿元,增长28.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零售新概念层出不穷,“拿了就走”成新消费体验

  随着技术和体验的加快创新,新零售、无人零售、全渠道零售、O2O等新概念层出不穷。7月份,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无人超市”纷纷亮相。

  伴随线上线下融合的加速,“电商”和“实体店”的界限已被打破,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体验。记者从苏宁了解到,该公司的未来概念店将于8月下旬在南京开业,且计划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复制。消费者进入未来概念店时,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用户身份,购买商品以后,消费者无需排队付款,出店时通过付款通道,中途也无需停顿,系统即可自动识别用户身份,随后通过苏宁金融实现交易付款,用户全程没有感知。

  无独有偶,近日京东之家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店开业,顾客进店可以“刷脸”成为会员,了解到诸如针对自己偏好的趣味分析,店里还有图书角、儿童游乐区供人放松休憩。像这样的店,京东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设了21家。

  无论是无人店,还是苏宁未来概念店等,“拿了就走”或成未来一种新的消费体验。

  零售商的触角还伸向了整个产业链。“过去电商只关注消费端,零售创新战略绝不是从线上向线下单纯扩张,而是从提供零售产品转变为提供零售基础设施,既服务终端的消费者,也服务上游的合作伙伴。”京东集团副总裁胡胜利说。

  作为线下实体店的一个客流接口,便利店成为现代零售主力业态之一,也成为资本的新风口。近日,盐商集团牵手联华快客,在便利店发展、商品供应链打造和消费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布局全国“新零售”。

  上海联华快客董事长翁宇杰说,便利店空间有限,但创新无限,以前消费者进来可能只买一瓶水,未来将通过自身的中央厨房配送,打造复合餐饮店,为消费者提供早、中、晚餐以及下午茶和夜宵。

  ●零售业创新方兴未艾,消费者认可才能“走远”

  在赵萍等专家看来,基于“互联网+”的零售业创新方兴未艾,以近期正热的无人零售概念为例,就是对零售业信息化、智能化的探索,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商品都适合无人零售,而无人零售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业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人零售虽然没了售货员成本,但是租金、水电成本并不低,产品上架、店铺卫生、建筑安全以及后台维护都需要人力,这一系列问题目前还无法仅凭技术解决。另外,无人零售除相对标准化外,基本都是消费者熟悉的、价值比较低的商品,消费者在购买一些高附加值产品时,还是希望在购买中有更多交流。

  “目前评价无人超市等零售业态创新是否成功以及会否成为一种趋势,还为时过早。”赵萍说,商家如何在技术创新下不断改善服务,以及消费者能否认可,才是决定它能走多远的关键。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认为,零售业态从小店走向百货商店,走向连锁商店,再到超级市场,成本、效率、体验三要素持续提升。互联网电商出现后,零售的规模变得无限大,先是从线下走到线上,又开始从线上向线下延伸,但零售的游戏规则没有变。只有适应消费升级需要,创新商业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具人性化的服务,零售业就会迎来发展拐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