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少散户望茅台股价兴叹

2017年08月16日 08:41    来源: 深圳商报    

  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周二盘中再创股价新高,触及501.10元后稍有回落,收盘跌0.77%,收于495.97元,换手率只有0.22%。股价高高在上,每天交易量很少,恐怕与散户的进入门槛太高有关——买上一手(100股)茅台,就需要5万元!

  太平洋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季晓隽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股市里,牛市阶段多有高价股出现,而且多是次新股。目前10只百元股里,除了贵州茅台与长春高新是全流通的老股票之外,其余全部是流通率在30%以下的次新股。造成百元股的条件主要有:业绩较好、行业龙头、处于现阶段热门板块中、有热门题材和良好的市场预期、盘子小、易炒作。如尚品、华大、欧派都是知名品牌,容易获得市场高估值。但比较之下,老股票、全流通的高价股,更具有说服力。茅台不论产品的短缺性、议价能力、品牌,在中国在世界都独一无二,虽然市值超过6000亿元,盘子达到12.6亿股,股价却节节攀升,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具有真正的说服力。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对高价股也不能太认真,有一些高价股本来就是上市公司与主力机构配合炒作的结果,个别股票甚至是亏损股。有些高价股只有被主力机构高度控盘才容易维持高股价,但一旦遇到黑天鹅事件,主力抛售也会不顾彼此的,踩踏“死伤”难以避免,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出现连续跌停,想卖都卖不掉。不过,众多机构选择贵州茅台抱团取暖、长线持有,并没有看错目标,因为茅台这样的优质标的实在稀少。一般情况下,股票投资者包括大户、散户,都不大喜欢这种高价股,他们一般更喜欢20元以下、10元左右的股票,这种低价股被少数主力控盘后,配合热门题材容易出大牛股。方大炭素也是从10元左右起步的。对高价股,建议股民谨慎参与。

  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君亮也对记者谈到了持有茅台股票的机会成本问题。他说,茅台这样的股票肯定有投资价值,但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接近500元之前,茅台股价从今年6月28日跌到了7月7日,这段时间,上证指数是持续向上的!估计茅台股价此次回调,就是机构产生了较大分歧,做空动能暂时占上风。相对来说,茅台这个股票适合大富豪,有大笔闲钱且不在乎中线、短线亏损百分之二三十。但中小股民就不一样了,若做中短线,是否能承受这样的回调?而且还丧失了投资其他好股票的机会。即便你肯定茅台股价能涨到600元,这种机会成本也是要考虑的。若后市茅台股价过了500元到600元之间,分歧有可能更大。因为这么高的股价,市值也到了惊人的程度,要多少资金才能继续往上推?新进的资金有多少实力和决心?这一切都难说。他认为,茅台现在的股价,5万元才能买1手,10万元买2手,实际上使得很多散户无法参与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