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CO获捧 区块链又要火了吗

2017年08月16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很多人的眼里,“区块链”被认为是一门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技术,主要与供应链、金融等“高大上”字眼联系在一起,但随着ICO(首次加密货币发行)的出现,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开始变得更接地气。今年年初,就连央行也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专门推进该领域研究。

  而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区块链创业简直幸福得一塌糊涂,EOS、Tezos等项目的融资金额已经超过2亿美元,而Santiment在5秒内就完成了额融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有券商机构认为,ICO中期可创造价值投资通道,长期则看好区块颠覆一切的能力。

  “ICO”火爆

  过去提到“区块链”,大多以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的“区块链+”方式出现,ICO的出现则打造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资本天地。

  据国泰君安统计,全球数字货币总值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且排名前20的数字货币均有良好的流动性,通常在单个平台的成交就能达到上亿元,这已经超过了很多中小盘股票。优质的ICO项目能轻松达到10倍以上的收益率,今年以来的量子链(QTUM)、小蚁(NEO)皆是如此。

  在A股市场上,自7月中下旬以来,区块链概念逐渐升温,走的是一条温和上涨的路子,并且,随着热度的叠加,最近几日指数加速上扬,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局“落子”。7月18日至今,区块链指数区间上涨16.50%,且其“成长”过程中完全未受到市场结构性行情调整影响,既体现出很高的上涨潜力和资金预期,也折射出较强的抗跌能力。

  区块链在ICO方向上的疯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看到了它的巨大意义和价值。国泰君安分析师宋嘉吉认为,整个互联网协议上,大家基于信息搭建服务,产生了BAT这种体量的大公司。百度就是做信息聚合,然后二次分发;阿里也是信息匹配服务,买卖双方和线上线下,再加上支付宝系统担保的服务;腾讯也是信息点对点的传输。基于信息服务就可以产生BAT这样的公司,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所有有形的、无形的资产全部可以点对点的自由流动之后,未来基于此的商业模式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体量,将远远超过BAT.

  就行业投资而言,中信证券认为,目前仍处于基础设施搭建阶段,但进展已经加速。链圈项目目前ICO空前火爆,但面临去伪存真压力,之后是技术研发的突破阶段。

  产业化进程提速

  目前国内区块链行业的相关政策趋于清晰,主要有《“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工信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白皮书(2016)》等指导文件。同时,整个区块链产业的融资规模逐步回暖。根据CB Insights《2017Q1Fintech趋势报告》区块链在2016Q4融资额为7700万美元,在2017Q1达1.13亿美元。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认为,国内支持政策清晰化和产业融资回暖趋势增强,区块链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国内创业公司在跨境支付、票据业务及证券发行等方面开始有所进展。如A股市场中,在加密方面具有优势并推出区块链硬件钱包的公司有飞天诚信;专注金融领域超级账本联盟成员并积极布局票据业务的恒生电子;银行、IT服务并举,并于IBM合作开发跨境区块链产品的四方精创;此外,奥马电器、赢时胜、新国都、海立美达等也在积极布局相关区块链业务。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区块链从金融走向实体,利用共识协议,计算机网络会更具智能合同代码设计出一系列行动,自动执行合同双方同意的条款,从而降低执行出错或操纵合同的风险。在区块链出现以前,不可能存在这种智能合同,因为协议方会独立管理各自的数据库。而有了区块链协议下的共享数据库,智能合同就能自动执行,所有协议方都能实时验证执行结果,无需第三方中介参与。由此,区块链对整个社会带来的最大的收益即为降低中间成本以及降低信用风险。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通过区块链技术改善自己的经营过程。

  具体布局方向上,华金证券重点推荐三个领域的相关收益标的:一是安全硬件产品;二是区块链技术类公司;三是消费场景提供商。

  (原标题:ICO获捧 区块链又要火了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