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6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周期性行业中期业绩表现良好

2017年08月16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8月15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6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据统计,这615家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460.8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46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75%。业绩增长最明显的是周期性行业,如有色、钢铁、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等。

  141家净利增幅超1倍

  根据统计,已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61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16346.35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460.8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为460家,占比为75%;同比下降的有151家,占比为25%(另有4家没有数据)。这表明,目前发布半年报这615家公司总体业绩较好,逾七成公司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460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141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为143家,增幅在0-30%的为176家公司。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151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21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有61家,下降幅度在0-30%的有69家。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在615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为566家,有44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5家公司没有数据。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共有33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占比为55%;出现下降的公司有244家,占比约为40%(另有32家公司没有数据)。也就是说,约4成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能力同比有一定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去年以来一些公司完成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一些公司净资产增加,但这些资金要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期内表现出盈利能力的下降。

  周期性行业业绩显增

  从各行业相关公司净利润增长情况看,一些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主要原因是行业回暖、产品价格上涨及销量增加。

  根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大的行业有:煤炭,同比增长711.51%;钢铁,同比增长673.31%;化学原料,同比增长408.23%;化学纤维,同比增长167.59%;有色金属,同比增长111.06%,其中稀有金属增长1709.58%;工程机械,同比增长199.46%。而下降比较明显的是:电力,同比下降70.96%,其中火电同比下降90.42%;畜禽养殖,同比下降61.24%。

  如西山煤电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9.3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煤炭市场形势较好,公司主要煤炭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同时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调整营销策略。

  山东钢铁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23.13%。公司表示,钢铁去产能工作特别是6月底前彻底清除“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有力贯彻实施,为钢铁行业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公司抓住市场回暖机遇,全力拓展市场,降本增效,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果。

  属于有色金属类的驰宏锌锗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同比期增长3150.76%,主要原因系本期铅锌产品价格上涨及自产铅锌冶炼产品销售量增加所致。

  属于化工行业的滨化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3.1%,主要是公司主导产品烧碱、环氧丙烷、三氯乙烯价格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公司产业链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另外,中国石油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达到人民币90-11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28亿元,即增幅为16倍-19.8倍。主要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全球石油市场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油价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同时,公司充分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严控投资和成本费用。

  其他如工程机械等行业不少上市公司,也受益于行业回暖,业绩出现明显增长。

  (原标题:46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周期性行业中期业绩表现良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