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领跌黑色星期五 炒作热情渐退沪指告别七连阳

2017年08月16日 07:16    来源: 投资时报    

  ?上周五全球股市集体下挫,中钢协一纸公文令两市以黑色系为首的资源股哀鸿遍野。沪指上周下跌幅度为1.64%,亦告别七连阳小慢牛走势,而两市明星股炒作热情逐渐降温

  文 |《投资时报》 记者 孟楠

  上周三,沪指开启下跌模式,经过周五大幅下挫1.63%的惨淡行情,最终以1.64%的周跌幅结束七连阳走势。深证成指上周五下跌1.81%,周跌幅0.67%。创业板指上周五受伤较轻,微跌0.66%,凭借前三个交易日的较强走势,周涨幅1.31%,中小板指上周微跌0.31%。

  至于上周五的黑色行情,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地缘政治局势逐渐紧张,令避险情绪升温,致使资金出逃前期热炒的周期股;另一方面,上周五中钢协发声表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中钢协表示,“这类对市场形势的判断无疑放大了环保等有关政策对于市场供给的影响,是片面的,是危言耸听的炒作行为,难免从中渔利之嫌疑。”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上周五跌停的资源类个股高达21只。

  两市涨跌幅

  江粉磁材涨幅登顶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最新推出的“股价涨跌幅排行榜”周榜单显示,2017年8月7日至8月11日当周,两市仅910只个股保持上涨,涨幅超过10%的共计79只。其中,个股涨幅排名前十名的分别为嘉泽新能、智动力、艾德生物、中科信息、朗新科技、南卫股份、弘宇股份、江粉磁材、嘉诚国际、建投能源。

  榜单显示,涨幅前十名的个股中。新股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占据榜单中八个席位。其中仅嘉泽新能和中科信息出现在前一期榜单中。截至上周五,嘉泽新能已经连续17个涨停,市值逾160亿元,凭借周涨幅61.23%领跑两市;中科信息在连续冲击十个涨停后,该股于上周五冲高回落,全周涨幅50.08%排名榜单第四位。

  在剔除新股之后,上周涨幅十大牛股中江粉磁材凭借周涨幅33.27%位列第一。8日晚间,江粉磁材发布公告称拟向领胜投资、领尚投资、领杰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领益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作价207.3亿元。此次交易完成,一方面,领胜投资将以61.02%的股权成为江粉磁材控股股东,宣告借壳成功;另一方面,江粉磁材将新增消费电子产品精密功能器件业务,同时原有资产并不会置出。同时,这也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借壳交易方案。

  其余涨幅靠前的股票中四只雄安概念股成为主导,其中建投能源、圣阳股份、启迪设计和富煌钢构涨幅分别为28.06%、28.02%、23.58%和20.51%,分别位列榜单第二名、第三名、第八名和第十名。

  此外,受稀土价格大涨的利好因素影响,盛和资源和广晟有色上周涨幅分别为23.96%和22%,排名分别为第七名和第九名。榜单中第四名至第六名的三只股票分别为大港股份、先进数通和皮阿诺,上周涨幅分别为26.02%、24.96%和24.88%。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的大热门股票北京文化并未出现在涨幅榜。仔细来看,北京文化的行情热度并未因《战狼2》票房突破45亿而持续,该股上周大幅下挫13.26%。有业内分析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了分析:一,该股的炒作热度已超出北京文化投资《战狼2》的获取的资本效应;二、前者市值的增长已经接近后者票房的总额,严重与前者所获收益带来的估值不符;三、北京文化五高管联合减持143.65万股,不到总股本0.2%的微量减持引发该股遭遇抛售的蝴蝶效应。

  硕贝德、华菱星马复牌补跌

  本周排名跌幅榜前十名的个股分别为:硕贝德、杭州高新、华体科技、华菱星马、高争民爆、欢瑞世纪、中泰化学、杭州园林、英力特、本钢板材,这些公司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股权质押。其中,杭州高新重大重组后复牌,但停盘期间创业板大幅下挫,该股处于补跌行情,周跌幅26.26%。值得注意的是,该股股权质押比例高达61.61%,且为跌幅榜单中股权质押比例最高的个股。

  硕贝德和华菱星马这对难兄难弟,均因重组失败导致复牌补跌,周跌幅分别39.55%和19.98%,分别位列跌幅榜第一名和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硕贝德作为乐视手机的供应商之一,已深陷后者的欠款漩涡中。

  因炒作次新股的主力资金再次受到监管的政策影响,部分次新股走出高位补跌行情,其中三只次新股华体科技、高争民爆和杭州园林占据跌幅榜三席,凭借周跌幅23.53%、17.56%和16.74%位列跌幅榜第三名、第五名和第八名。

  值得注意的是,欢瑞世纪因种种负面因素导致上周跌幅17.55%,且位列跌幅榜单第六名。欢瑞世纪目前股权质押比例为40.67%,其控股股东持股处于质押状态的比例高达98.53%。上周股价的下跌令其控股股东遭遇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尽管后者补充了现金质押,平仓线已降至安全区域。但是该股股价如果进一步下挫,其平仓风险犹存。此外,欢瑞世纪因重大合同未签署即复牌的行为而遭市场非议外,7月17日前者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决立案调查。

  紧随其后的是跌幅榜第七名的中泰化学,上周跌幅为17.24%。原因则是在8月8日,该股公告显示,持股比例9.50%的股东浙江富丽达为降低自身的银行负债以及补充企业运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将计划减持其所持有的中泰化学股份的42.90%。受此因素拖累,该股从当日即开启了上周的下跌走势。

  其余两只个股英力特和本钢板材均受各自所在的化工和钢铁板块拖累,周跌幅分别15.43%和15.11%,位列跌幅榜末两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