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分类评级:11家夺得AA 有公司连降六级

2017年08月16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江月

  2017年度券商分类评级结果,终于在8月14日晚间出炉了。

  由于这是7月上旬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后的首次宣布评级结果,券商业界对此重视程度空前。庆幸的是,在经历了去年史上最严监管、超过六成券商降级后,今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有所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97家公司中,29家级别被下调,信达证券、中投证券等滑出A类券商之列;另有29家级别上调,A类券商家数由去年的36家升至40家,B类由51家降至48家,C类则由8家增至9家。不过,仍没有券商获得AAA的最高级别。

  ●AAA级仍然是一个传说

  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类每年进行一次,评级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

  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其实,AAA级券商仍然是一个传说。今年获得AA级的券商共有11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融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均是从去年的BBB上调至AA级。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华融证券则从A级上调至AA级。另外升级较多的还有民生证券,连升五级,从CC级上升至A级。

  由此可见,今年大券商在券商分类评级中表现优异。某券商合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有关券商的评分标准进行了比较大的修改。新版的《监管规定》弱化了扣分项的扣分比重,例如“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责令参加培训,责令定期报告的”扣分由1分调整至0.5分,“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并在辖区内通报,责令改正,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扣分由1.5分调整至1分。根据行业和公司的过往实际情况,大部分证券公司主要扣分点都集中在这两类警示函。

  另外,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强化了加分项的占比,为引导证券公司提升资本实力,评价指标着重增加了众多经营类指标的加分项。主要包括年度营业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境外子公司海外业务收入等,同时取消了近三年持续合规的加分项。

  由以上可见,修订后的《监管规定》更多地关注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务规模,有利于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券商,对于规模和市场占比偏小的中小型券商加分则更趋困难,可能导致合规与风控管理水平较好、但综合实力稍弱的中小型券商难以进入A类评级。华泰、中信、银河等重回AA级,也和新修订的监管规定加分项有着密切关系。

  ●西南证券连降六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下调的券商中,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华西证券均从AA级下降至A级。财达证券、大通证券、长城证券、东北证券、国联证券、首创证券等则从A级下降至BBB级。

  C类中各级别公司虽然仍为正常经营公司,但是只能算是刚好及格。其中,中投证券、恒泰证券从A级下降至CCC级;宏信证券从BBB级下降至CCC级;新时代从BBB级下调至CC级。

  今年两家垫底的券商——方正证券和西南证券被评为C级。其中,方正证券和去年的评级一致,而西南证券则从A级直接下降至C级,连降六级。

  西南证券连降六级在业内预料之中。5月5日,证监会向西南证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在*ST大有并购重组中,公司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西南证券违法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2000万元罚款。而*ST大有直接负责的三位主管和业务人员也被给予了警告,及处以相应的罚款。

  5月9日,西南证券另一个被立案调查的九好集团事件处罚结果也浮出水面——在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公司在对标的公司九好集团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九好集团的财务造假行为导致了九好集团、鞍重股份所披露的信息含有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证监会决定责令公司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罚款500万元;对两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上明确表示,处于立案调查期间,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此外,去年西南证券还因自营业务违规被证监会点名。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券商被降级的直接影响,就是证监会会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规定不同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并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这样,评级较低的券商不仅会面临更多的检查,更严格的审核,创新业务的“靠后站”,还要多交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另外还可能影响银行间资金授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