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钒钛上半年扭亏为盈 正谋恢复上市

2017年08月16日 06: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赵 桥

  连续三年亏损的*ST钒钛(000629,SZ)已被实施暂停上市。进入2017年后,*ST钒钛的业绩进入复苏轨道,并有望在今年恢复上市。

  8月15日,*ST钒钛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5亿元,同比下滑28.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公司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亿元。

  2017年对于*ST钒钛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去年8月,*ST钒钛为扭亏“断臂求生”,剥离了近90亿元的亏损资产,集中精力发展钒钛业务。如今来看,虽然*ST钒钛营收体量有所下滑,但在“瘦身”以后,上半年成功扭亏为盈。

  上半年净利超4亿

  由于煤钢大环境不景气,过去三年间,*ST钒钛净利润亏损共计超过110亿元,直接导致公司被暂停上市。而今年以来,重组转型后的*ST钒钛迎来了转折点。*ST钒钛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谈及扭亏为盈的原因,*ST钒钛表示,公司2016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后,资产结构得以优化,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同时报告期内,钒、钛产品销售价格上涨,产品销量也有较大提高。

  去年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的确让*ST钒钛完成了“瘦身”转型。彼时,*ST钒钛对外剥离了近90亿元的资产,并放弃了一直以来的铁矿石采选等主营业务,大力转型。公司当时表示,未来的收入与利润将集中到钒钛业务上,力争实现扭亏为盈,避免被终止上市的局面。

  如今来看,由于实施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ST钒钛的主营业务范围大幅缩小。其2017年上半年的营收规模,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6.50亿元,同比下降了28.09%;营业成本3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06亿元,同比下降了31.67%。

  虽然体量变小了,但由于资产结构得到优化,*ST钒钛的盈利能力得到增强。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钒制品(折V2O5)0.99万吨,同比增长25.9%;钛白粉9.95万吨,同比增长82.05%。

  如今钒钛产品市场正处于上升期,这对*ST钒钛也是利好。生意社化工分社钛白粉分析师杨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下游需求拉动、环保政策的影响下,今年下半年钛白粉价格仍将继续走强。

  已签推荐恢复上市协议

  目前,处于暂停上市阶段的*ST钒钛首要任务就是恢复上市。根据《上市规则》第十四章第四节第一条规定,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如果*ST钒钛出现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7年度)若出现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情况,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在此背景下,*ST钒钛今年必须实现扭亏。

  如今,在上半年扭亏为盈并实现4亿元净利的情况下,业内对*ST钒钛今年全年的扭亏前景十分看好。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ST钒钛目前的产品就是钒产品、钛渣、钛白粉,在可预见的范围来看,这几块业务的市场前景都不错,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很有保障。

  *ST钒钛2016年年报显示,钛产品与钒制品营业收入虽只占全年营收的28.76%,但两者的毛利率分别为25.19%和6.25%。*ST钒钛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钒制品上,*ST钒钛的产品在国内全行业的市场份额占比约达到50%,可谓国内龙头。而在毛利润更高的钛产品上,虽然目前国内市场份额占比不大,但已成为业务拓展的重点,未来公司将在产能拓展上下更多功夫。

  对于*ST钒钛来说,根据交易所规定,在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如果能实现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并符合其他申请条件,就可以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

  记者注意到,6月19日,*ST钒钛已经与广发证券签订了《推荐恢复上市协议》,委托后者担任恢复上市推荐人和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