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徽商银行3个月领7罚单

2017年08月15日 20:1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A股上市受挫,公众持股量低于25%的规定水平

  □本报记者 范维雅

  A股上市受挫,3个月领到银监局7张罚单……在香港上市的徽商银行(03698.HK)正处于多事之秋。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该行的H股公众持股量为19.68%,仍低于港交所上市规则规定的25%水平。

  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规定,发行人已发行股本总额中必须至少有25%由公众人士持有,当公众持股量最低跌至15%以下时,港交所一般会要求发行人的证券停牌。

  事实上,徽商银行自上市以来,大股东不断增持、“股权斗争”不时上演,下属分行的违规也不断出现。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徽商银行已经连收7张罚单。IPO进程也于近日中止。

  徽商银行公开表示,目前,该行正积极寻求在实际可行范围内尽快恢复公众持股量的解决方案,包括继续推进A股首次公开发行;尽快就建议主要股东减持其所持的股份与主要股东取得联系。

  公众持股降至19.68%

  徽商银行7月31日晚间发布的公众持股变化情况显示,目前该行H股公众持股量为19.68%,低于港交所要求的最低25%的水平。

  事实上,徽商银行低成交量和大股东的持续增持不无关系。

  据徽商银行2016年报显示,“中静系”通过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及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系内公司共持有该行10.93%股份,为实际第一大股东。

  追溯到2015年9月底,早在中静新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静公司)晋升为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时,徽商银行H股公众持股比例也降到24.78%,低于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所规定最低25%的水平。

  此后,股东“中静系”多次购买H股增持,其公众持股量不断下降。

  6月27日,徽商银行再度发布公告称,中静公司2017年6月23日透过场内交易增持28174000股本行H股。而徽商银行H股的公众持股量进一步下降至约19.68%。

  “分红意见”股东现分歧

  事实上,除了大股东的不断增持,徽商银行股东的“股权之争”由来已久。

  在6月2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徽商银行2016年度股东大会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分红议案。

  徽商银行董事会提出的分红预案为:拟向于今年7月4日在册的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每股股利0.061元(含税),分红额约为当年净利润的10%;而大股东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旗下两名公司股东中静四海与Wealth Honest Limited,则主张维持前三年约占净利润30%的派现水平,派发每股股利0.193元(含税)。两者相差近三倍。

  最终,在日前召开的徽商银行股东大会上,徽商银行董事会提出的既定分红方案获得通过,中静实业提出的“建议提高2016年度分红水平”临时议案则未获通过。

  而这也是徽商银行与“中静系”方面的第二次正面交锋。在去年召开的徽商银行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出现徽商银行方面所提出的发行优先股与中静实业提出的终止发行优先股的两个截然相反的议案。

  另外,伴随着股东间的分歧不断,徽商银行近几个月以来也多次受到银监会的处罚。

  8月3日,安徽银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徽商银行亳州分行因违规被罚20万。无独有偶,7月21日,黄山银监分局公布对徽商银行黄山分行的行政处罚决定,该行存在信贷资金改变用途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对徽商银行黄山分行罚款20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除亳州分行、黄山分行外,近三个月以来,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徽州银行已经接连领了5张罚单。涉及分、支行均在安徽省辖内,分别因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资金被改变用途、贷款资金转存定期存单用于票据业务质押、贴现资金回流至出票人等违法行为遭受处罚。

  A股上市“中止审查”

  目前,在A股IPO排队名单中的徽商银行的排队状态已变为“中止审查”。

  对此,徽商银行公告称,鉴于该行须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部分董事、股东进一步协商,且考虑到该行审计服务机构面临更换,该行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A股发行。

  除A股IPO进程遥遥无期外,港股市场上徽商银行也面临港股停牌的风险。

  港交所发言人日前也曾表示,在相关《上市规则》的执行上,对于股票尚在交易中的发行人,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强制其停牌。

  然而,现在徽商银行公众持股比例已经降至19.68%,距离15%的停牌线仅有4%的空间。

  在公众持股比例长期位于警戒线以下的同时,徽商银行的股价波动也较小,俨然成为 “僵尸股”。其2013年11月在香港IPO,定价3.53港元,上市首个交易日收盘价为3.57港元,上市以来股价最高时为2015年4月股价达4.16港元,之后一直在3.7港元至4港元之间徘徊,截至最新收盘日,徽商银行的股价为3.77港元。

  如今港股监管机构对于困扰市场多年的“僵尸股”问题正在加速整顿,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31日以来已经有3只股票被港交所勒令退市,理由均为业务不足以维持上市。

  8月13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个股成交量低的原因有很多,“僵尸股”的退市在资本市场上还比较少见,具体还是要看企业的业绩和业务量的情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