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材期货调整 钢铁股反弹

2017年08月15日 09:43    来源: 深圳商报    

  受中钢协警示及上期所上调手续费的影响,周一黑色系期货延续上周五的调整。截至收盘,焦煤、郑煤、焦炭跌超3%,热卷、螺纹钢、锰硅跌超2%。此外,沪铝、沪镍、沪锡、橡胶跌超1%,沪锌、沪铜、沪铅收跌。

  在上周五大跌后,周一钢铁板块有所反弹,截至收盘,板块个股逾七成上涨,其中雄安概念股杭萧钢构和富煌钢构涨停,鸿路钢构、精工钢构等大涨逾8%,南钢股份、鞍钢股份则下跌逾1%。

  上周四晚间,中钢协发文称,钢材期货大涨并非供需所致,部分机构对去产能等存在过度解读。受此消息冲击,上周五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股集体暴跌,超过20只个股跌停。

  上期所上周五连发三道通知。根据通知,自15日起,上期所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螺纹钢RB1710和RB180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8000手。套期保值交易不受此限制。同时,螺纹钢RB1710合约、RB18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

  此外,上期所还表示,鉴于近期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上期所部分上市品种价格波动较大、成交活跃,各会员单位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投资者要谨慎判断市场信息,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记者注意到,尽管钢铁股上周五大跌,但部分机构依然看好。方正证券认为,紧平衡是主调,良好的基本面仍将持续。方正证券预计,后半年宏观经济运行依旧平稳,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维持较高景气度,需求景气度仍能维持高位,在库存历史地位的环境下,钢铁企业的高盈利仍持续。

  天风证券认为,钢铁行业下半年已注定要实现高盈利。从供给端看,供给侧改革,“地条钢”出清和采暖季限产将持续降低钢铁的产出。从需求端看,9月一般是汽车生产旺季,进入7月后,板材企业的订单明细增加,证明汽车9月份提产在即。从成本端看,现阶段铁矿石价格处于低位,铁矿石港口库存充足,不存在涨价逻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