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的机会来了吗?

2017年08月15日 08:31    来源: 北京晨报    

  国家队入局 创业板指半个月涨超6%

  连续跌了2年多的创业板,终于迎来了曙光。昨日,创业板指迎来久违的大涨,全天几乎呈45度角一路上行。截至收盘,创业板指大涨51.34点,报收1793.48点,大涨2.95%。这也是近半个月以来创业板指收出的第3根大阳线。

  悲 8成创业板股今年下跌

  自2016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唯“价值投资”马首是瞻,牛股阵营一直被资源股和白马股所霸占。先是大蓝筹炙手可热,继而是资源股一飞冲天。与之相比,创业板股票显得很受伤。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569只创业板股票中,今年股价上涨的股票只有90只。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超过8成的创业板股票涨幅为负。今年前七个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5.4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22%,中小板指累计上涨9%,唯独创业板指逆势下跌,且跌幅超过10%。

  喜 最近半个月反弹6.67%

  2017年7月17日,创业板指大跌5.11%。随后,创业板市场开始企稳反弹。昨日,一批创业板个股直奔涨停,区块链、苹果概念、国产软件等板块走势抢眼。从7月17日到昨日收盘,创业板指累计上涨6.67%。特别是7月27日,创业板指曾大涨3.62%,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创业板的春天来了吗?最近半个月,在迅速反弹的创业板股票中,有12只个股股价创出近一年新高。其中,创业板明星股智飞生物(300122)已创下2年多来新高。此外,近期股价突破近一个月新高的创业板个股达到22只。还有一批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正在悄悄地改写涨跌纪录。

  惊 国家队首次重仓创业板

  创业板个股走势渐强,与相关公司上半年业绩改善密不可分。上市公司半年报信息显示,创业板企业正在逐渐走出低谷,以至于平素深爱大蓝筹的国家队也开始首次重仓创业板股票。

  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中国证金新进入10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有9家是创业板公司。而且,这9家创业板公司全部是绩优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全部盈利。有市场人士表示,被冷落已久的创业板市场终于重新回到机构投资者的视野。

  觉 跟着国家队玩一把票

  连国家队都重新青睐创业板股票了,散户投资者可不可以跟着玩把票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投资者可以看好创业板,但需要注意几个前提。首先,低风险承受能力者要远离创业板,只有极高风险承受能力者才可以极少量参与。其次,国家队配置创业板的比例应该是比较低的,投资者在参与时,可考虑比国家队更低一点。最后,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应具备很强的上市公司研究能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创业板市场的近期反弹,与国家队开始关注有关。A股投资者历来将国家队当作行情的风向标,国家队在二季度抄底创业板的消息一传出,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心态一下子就不一样了。而国家队又以中长线的价值投资为主,这或许是在告诉市场:创业板已具备中长线的配置机会了。

  觅 两大领域寻找龙头股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经过长期下跌后,创业板个股的估值泡沫已被大量挤出。近期创业板行情复苏,主要逻辑来自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改善和修复。近期率先走出独立上涨行情的创业板个股,恰恰是业绩成长性较好的股票。未来,投资创业板还是要以业绩为导向。

  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认为,创业板后市会加剧分化,但目前仍属于左侧布局积累底部筹码的好时机。一些业绩与估值匹配度更好的个股会有更大机会;权重股可能会压制创业板的反弹。蔡志伟分析称,未来创业板的新龙头可能会从新能源产业链、苹果产业链中产生,创业板的机会就在这里。

  ■股价创近一年新高的创业板个股

  代码 简称 昨收盘(元) 今年涨幅(%)

  300355 蒙草生态 10.80 72.28

  300323 华灿光电 15.04 67.30

  300308 中际装备 39.00 63.86

  300374 恒通科技 32.10 48.96

  300122 智飞生物 23.65 43.59

  300298 三诺生物 19.58 29.53

  300003 乐普医疗 21.85 21.86

  300457 赢合科技 74.44 18.95

  300035 中科电气 8.50 14.78

  300320 海达股份 20.12 14.58

  300142 沃森生物 12.48 14.50

  300401 花园生物 37.30 -1.76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