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11家获AA级

2017年08月15日 08: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等商业目的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日,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由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全行业129家证券公司参与了分类评价,其中,40家证券公司进入A级,包含去年被降级的中信证券,其级别由去年的BBB升至AA,信达证券、中投证券等滑出A类券商之列。在40家A类级别券商中,有11家为AA级,比2016年多了3家。

  中国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具体看,获得AA级的11家券商分别是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融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

  另外,对比2016年的券商分类结果,有29家券商评级下调,其中西南证券下调级别最大,直接从A级降为C级。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门助理总经理李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评级结果表明大型证券公司整体经营较为规范和稳健,经营风险相对较小。同时,由于2017年分类监管新规纳入了新业务市场竞争力、海外业务收入等指标,也对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以及研发力量的大型证券公司有利,进而为大型证券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证券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将进一步分化。

  她同时表示,分类结果是衡量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业务合规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如果某证券公司的分类结果大幅下调,可能意味着其风险管理能力的下降,甚至可能会制约其未来业务的开展和经营业绩,或将诱发信用风险上升。

  据介绍,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另据中国证监会介绍,今年129家公司中,有32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

  今年7月份,中国证监会修订了《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为持续完善评价体系留出空间,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其中增加授权条款,委托中国证券业协会在条件具备时对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合规管理能力、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进行专项定量评价,逐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在分类评价中的比重,确保分类评价结果切实管用、持续有效,不断提高监管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