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纷纷上调商业银行评级 沪粤两地不良贷款率下降

2017年08月15日 0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进入8月份,商业银行与各地方银监局迎来“中考成绩”披露季。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 ,广东、山东、上海三地率先披露了上半年辖区内银行业经营数据,广东和上海两地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家机构上调了中国银行业机构评级:穆迪认为受益于支持经济增长、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府政策,银行运营环境正趋于稳定。此外,部分券商与评级公司也上调了常熟银行、华夏银行、网商银行等银行的评级。

  评级上调

  对于银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中期数据,外界普遍看好。平安证券预计,上市银行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为2.9%,较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民生证券预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4.0%,较一季度增速提升;国有大行上半年业绩增速约为3.5%,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增速分别为4.6%、9.9%。招商证券预计,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上升4.7%和微降0.4%,较一季度均有所改善。

  此外, 安信证券日前将常熟银行评级从中性上调为增持,中金公司将华夏银行评级调高至推荐。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8月7日发布公告,将网商银行的信用级别上调至AA+级,新世纪评级认为,随着网商银行服务小企业技术能力的不断创新,通过Techfin平台化合作的方式,服务场景不断多元化,网商贷、旺农贷、线下商家金融服务等新业务的持续推进,业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虽然评级上调仍以单个银行为主,但这与2016年以来一度出现的银行业评级集体降级已经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2017年至2018年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有望放缓,但净息差仍面临挑战,净收入或将维持个位数增长。

  上海、广东传捷报

  近日,上海、广东、山东三地银监局披露了上半年辖地银行业的经营情况。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运行平稳,经营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不良贷款率0.59%,较今年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创近四年来新低,各类风险总体可控。

  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业银行类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419.76亿元,同比增长14.63%;贷款户数27.0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8.36万户。绿色信贷规模平稳增长,截至6月末,上海辖内绿色信贷贷款余额2420.67亿元,同比增长17.71%;不良贷款率0.12%,贷款质量保持稳定。

  广东银行业成绩同样飘红,截至2017年6月末,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39051.39亿元,同比增长3.95%。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60163.47亿元,同比增长8.78%;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4521.05亿元,同比下降17.03%;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1469.03亿元,同比增长12.27%;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8073.85亿元,同比增长8.93%;外资银行资产总额2005.41亿元,同比增长12.15%。

  截至2017年6月末,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79%,比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广东银行业累计实现税后利润835.56亿元,同比增长13.01%。

  相比之下,山东地区银行业表现平平。具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386亿元,同比下降22.85%。截至2017年6月末,辖区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443.2亿元,比年初增加85.8亿元,不良贷款率2.76 %,比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统算拨备覆盖率为156.25%,较年初下降18.9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4.32%,较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截至今年中期,辖区中小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统算资本充足率为13.26%,较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1%,较年初下降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