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庞雷拟7亿“上位”龙星化工 三板新能源大佬登陆A股

2017年08月15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 琦 每经编辑 文 多

  历经大股东减持、高管集体离职,龙星化工(002442。SZ)控股股东将改名换姓。8月14日,龙星化工公告称董事长刘江山拟再度转让部分股权,虽说比例不大,但还“附赠”大量股权的表决权,从而将导致龙星化工控股股东的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盘方上海图赛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图赛”)背后的庞雷并非资本市场的陌生人。庞雷涉足两家新三板公司,现身企业更为数不少,而今年以来屡次有在A股市场买壳的动作,可惜屡屡告吹,波折不断。

  粗略梳理庞雷涉足的企业,其在新能源行业颇有资历。而龙星化工2015年年报报亏不久后高管集体辞职,当时市场就有易主的猜测。对于这家主营炭黑的企业来说,跨界而来的庞雷将带来何种变动尚不可知。

  拟近7亿元曲线“上位”

  龙星化工8月14日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刘江山与上海图赛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龙星化工6.80%的股份,以每股21.29元,总金额6.9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图赛,按照龙星化工停牌前12.73元/股计算,上海图赛出手并不吝啬。目前,刘江山已收到海图赛支付的协议定金5000万元。

  刘江山也报之以慨,拟将其持有的6000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一并授权给上海图赛。如此操作下,上海图赛将以少量股权获得龙星化工董事会中的最大话语权,表决权股数占比达19.30%。

  这并不是刘江山第一次转让股权,龙星化工于2010年上市之初,刘江山持股50.34%。但在公司上市的7年内,包括刘江山在内的公司管理层曾数度转让公司股权,截至此次转让前,刘江山还持有27.18%的股份。龙星化工一度面临较大业绩压力,2011年到2015年龙星化工归属净利润连年下降,2015年亏损达8243.20万元。

  2015年年报披露不久,2016年5月9日,龙星化工又发布一则重磅公告。披露龙星化工包括原董事长刘河山、原副董事长俞菊美在内的7名高管同时递交辞呈。

  高管纷纷离职,叠加股东股权数度转让。而早在2015年,龙星化工就试图收购海外教育资产却最终失败。

  不过,历经2015年的业绩下滑,龙星化工的归属净利润开始逐渐回升。2016、2017年上半年都有盈利。

  那么,在业绩回升的情况下刘江山为何继续出让股权?龙星化工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江山)身体不太好,孩子也没有干这个的,所以他就找了合适的机会减持一部分。”

  庞雷的下一步资本棋局怎么走

  龙星化工其实是上海图赛的第三次尝试。7月24日,上海图赛还与斯太尔(000760,SZ)的几大股东接触,协商股权转让事项。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图赛的实际控制人名为庞雷,而“庞雷”这个名字还出现在宏达新材(002211,SZ)的有关公告中,表明其一度是宏达新材大股东质押股份的质权人。当时,由于质押量大、期限短,面向自然人,双方也未约定平仓线,一度引发市场对公司控股权“暗度陈仓”的猜疑,深交所也曾就此问询。

  宏达新材公告8月10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江苏伟伦质押给“庞雷”的股份已解除质押,双方再无瓜葛。而斯太尔的股权也最终与上海图赛无关,花落别家。8月14日,上海图赛终于与龙星化工控股股东签署协议。而接下来的问题是,股权转让后,庞雷打算做什么?

  工商资料和众多公告互相应证显示,庞雷除了上海图赛外,还涉足两家新三板企业,分别是富电绿能(430087)和赛特康(834855)。公告显示,庞雷妻子吕勤燕是前者实控人,庞雷自身又是赛特康的股东。记者粗略梳理发现,这些企业大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沾边,比如电容器、充电电桩、新能源汽车销售等。虽然龙星化工的产品可用于汽车轮胎,但其并没有打上新能源的印记,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其将选择新能源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庞雷的资本棋局下一步该怎么下?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还没有收到他后续的计划。”

  而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告诉记者,如果庞雷有借壳上市打算,由于当前借壳上市与IPO审核标准等同,因此资产质量非常关键。

  从富电绿能和赛特康的业绩来看,两者近年业绩表现都不错,2016年归属净利润分别达到3765.38万元,2580.74万元。从盈利能力上来看,两者离A股上市并不非常遥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