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入增长46.8% 伟业控股上半年却亏损623万

2017年08月15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赵桥

  8月14日,伟业控股(01570,HK)公告披露,2017年上半年,伟业控股收入约人民币6.03亿元,同比增长46.8%;毛利约为1.04亿元,同比大降26%,亏损则达到623万元。

  其中,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为5.69亿元,同比增长56%。房地产业务实现毛利约为9269万元,同比下降24%,房地产业务毛利率由2016年上半年的34%降至2017年上半年的16%,降幅高达17个百分点。

  公告还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伟业控股实现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毛利4859万元,同比下降43%。其中,第二季度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为4.4亿元,同比上涨65%;房地产业务实现毛利约为4269万元,同比下降41%;毛利率为10%,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27%的毛利率下降17个百分点。

  受益于部分城市房地产销售价格上涨,2017年上半年大量房企的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双丰收。伟业控股则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伟业控股解释称因为毛利率较低的伟业中央公园五期住宅销售及较少车位销售所致。

  据伟业控股发布的公告,公司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伟业中央公园三期、四期以及五期项目,贡献4.3亿元销售收入,为业绩贡献最大的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公告得知,2017年上半年伟业控股房地产业务营业成本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约为4.8亿元,较2016年同期大幅上涨98%。

  对此,伟业控股解释称,由于新项目伟业椰海尚城和伟业上城一号院推出较多促销活动和伟业中央公园四期及五期等项目支出较多的代理费用所致。

  同时,伟业控股上半年其他收入同比降幅达到90%。多种因素之下,2017上半年,伟业控股亏损达到62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伟业控股已经连续出现毛利下降。

  2017年一季度,伟业控股实现收入约为1.4亿元,同比增长23%;毛利为5498万元,同比下降1%。其中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由2016年一季度的52%下降至39%。

  2016年1~4季度,伟业控股实现毛利2.12亿元,同比下滑3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伟业控股属于中小型企业,房地产业务贡献了大部分的业绩,而房地产项目的布局城市不多,集中布局海南和河南,今年上半年这些城市楼市比较火爆,出现业绩提高的可能,但整体业绩受单个项目的影响较大。

  严跃进还提醒,类似房企要警惕后续集中布局区域受到限购等政策影响,出现业绩的波动。需要继续深耕优势城市,同时加大在三大城市群布局,积极寻找更匹配的城市扩大战略纵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