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博与北京时间声称今日头条未经许可转载内容

2017年08月15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近日,新浪微博、北京时间接连发出公告,声称今日头条未经许可转载内容。微博公告,称某第三方新闻平台直接程序设定从微博抓取包括自媒体账号内容在内的行为,微博毫不知情且并未授权。据《新京报》报道,某第三方新闻平台正是今日头条。北京时间对于今日头条的指责在于其擅自转载资讯短视频作品。

  随着今日头条的日渐壮大,其不断在内容分发、短视频、问答社区等领域发力,但却遭遇多方夹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也曾经发生过版权纠纷问题。今日头条和微博之间的你来我往则引发了更多争议。今日头条与微博经营业务、用户上面等的竞争正在日渐同质化,另一面是今日头条内容分发的固有阵地也面临诸多对手。

  关乎著作权?不正当竞争?

  8月10日,微博账号“微博管理员”在声明中提到第三方新闻平台直接从微博抓取包括自媒体账号内容在内的行为,微博毫不知情且并未授权。鉴于该行为性质严重,微博将先行暂停第三方接口查清原因,如出现违反第三方协议的行为,会依法维权。据《新京报》报道,某第三方新闻平台正是今日头条。

  而在微博声明的第二天,北京时间通过官方账号指责今日头条侵权事宜。公告称,今日头条等部分平台及营利性机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未经北京时间书面授权,擅自转载“时间视频”的作品,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微博CEO王高飞在微博上回应网民时称,“作者授权了,头条安排一个编辑拷贝粘贴应该没问题,但是不应该直接来我们这里抓。类似你把手稿卖了两家出版社,这两家出版社都有权出您的书,但是A不能直接从B那里把排版好的文件拿过来自己用。”今日头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头条对所有用户的微博同步,都是在获得用户事先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的。

  今日头条称“用户有权将内容发布在任何平台”,微博方面称“不该直接来抓取内容”,那在这个事件中,内容到底是属于平台的还是作者的呢?盈科律师事务所王立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在微博等平台上面发的内容如果构成著作,原始上归属于作者。如果作者跟第三方有约定将著作权授权出来,就要根据约定看著作权归属情况。

  王立岩同时指出,如果用户发布的内容构成作品,这些作品的著作权是可以发生转移的,通过用户授权,可以把作品著作权给到平台。

  此次今日头条和微博之间的事件,是关乎著作权还是不正当竞争成为另一个焦点。

  王立岩表示,这其中主要涉及评价、解决冲突的法律角度。如果原发平台对于一些内容有著作权,而新发平台没有著作权,那么就可能涉及著作权问题。另一方面,著作权归属问题不一定是评价行为正当性的唯一基础。如果原发平台因为某种行为而遭受利益损害,而新发平台在这种行为中获益。比如新发平台策划了整个“搬运事件”,那么是不是有可能存在“以看来合理的面纱掩盖某种恶意目的”的情况。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就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了。

  很显然,无论用户发所内容是否属于构成作品,微博、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都可以基于商务运营享有一定的利益,令平台在市场中获得一定的优势地位。这种优势地位的保护,不以著作权为唯一依据。

  记者就微博与北京时间发公告事宜邮件咨询今日头条方面,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北京时间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在和对方沟通协调,目前不接受采访”。

  今日头条、微博趋于同质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微博与今日头条在经营业务、用户上面等方面竞争同质化。

  今年2月份,今日头条推出了“微头条”功能,其形式与微博展示方式趋同。今日头条拉拢了众多影视明星在其平台发声,许多企业大佬也纷纷进驻今日头条,这和微博当年的崛起方式如出一辙。

  王高飞在2017年财报中指出,“我们将通过启动诸如微博故事等引人入胜的功能,并吸引微博关键意见领袖、名人等具有影响力的用户入驻,以增强微博的社交特性和用户黏性。”而今日头条正在和微博争抢这一领域。

  今日头条发布的《2016移动资讯行业细分报告》指出,2016年下半年,短视频类资讯阅读量明显增长,聚集了用户。而从今日头条全平台资讯来看,短资讯的阅读量占比为68%,文章量占比75%,远远高于长资讯的32%和25%。因此,今日头条推出微头条就不难理解,但这也一直是微博专注的领域。

  微头条之外,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悟空问答,也和微博的相应产品展开竞争。西瓜视频对标秒拍、梨视频、快手,悟空问答对标知乎、微博问答等。稍早之前,微博投资了一下科技,将秒拍、一直播收入囊中,而新浪也在财报中多次提到,短视频业务成为其新的业绩增长点。

  另一方面,在内容兴趣阅读领域今日头条需面对众多对手。赶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风口,今日头条在兴趣内容分发领域占领先机。但巨大的用户流量也引得更多的企业涌入,行业迅速出现了一点资讯、天天快报、北京时间、UC资讯、东方头条等类似产品。

  今年6月份,腾讯内部调整OMG业务架构,快报产品部更名为兴趣阅读产品部,作为资讯算法推荐类APP直接对标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和小米、OPPO手机合作,用户体量也不容小觑;近来还有凤凰新闻入局,成为兴趣推荐领域的第三股力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