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光大永明人寿总保费收入下滑六成

2017年08月15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整顿中短存续产品、限制快速返还、不能附加万能账户……保监会万能险新规不断推进,原本广受险企欢迎的银保渠道的业绩占比正在不断下滑,尤其对过度依赖银保渠道的银行系险企来说很是受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银行系险企的光大永明人寿,其业务虽然并不完全依托万能险,但在当下“保险姓保”的大环境下,投连险也成为拖其“后腿”的业务之一。上半年光大永明人寿的总保费收入为77.19亿元,同比下降63.5%,其中,投连险业务独降近八成。

  此外,在保费不佳的状况下,光大永明人寿的客户投诉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光大永明人寿亿元保费投诉量达到3.22件/亿元,远高于行业的1.31件/亿元,在人身险公司中居前10位。而此前,光大永明人寿的亿元保费投诉量未进入行业前十。

  投连险成总保费缩水主因

  资料显示,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于2002年4月,由中外方股东中国光大集团、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联合组建,双方各持股50%。2010年7月28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光大永明合资转中资,中国光大集团持股比例为50%,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回归之后的光大永明人寿发展得并不顺畅。在此前的业务发展中,光大永明人寿主要以投连险业务为主,甚至曾创造单月投连险新增21.65亿元的神话,其在人身险企业的排名也逐步提升。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光大永明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73.65亿元、315.02亿元、301.87亿元、411.88亿元,投连险占比分别为0.1%、68.56%、79.66%、76.29%。也就是说,自2013年起,光大永明依靠投连险实现了规模增长。

  不过,随着监管对万能险和投连险等投资型保险业务的收紧,曾依赖这两大业务疯狂圈地的险企发展受到了抑制,光大永明人寿似乎是其中之一。

  今年上半年,光大永明人寿总保费为77.19亿元,同比下降63.5%。在这背后,投连险保费的快速下行是光大永明人寿总保费缩水的主要原因。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光大永明人寿实现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缴费36.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181.4亿元劲减79.9%。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投连险业务有所下滑,但其仍是该公司总保费的一个重要来源。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光大永明人寿的总保费收入中,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缴费仍大幅高于原保费和万能险保费收入,在总保费中独占47%。而去年同期,这一占比达到85.68%。此外,光大永明人寿去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总保费收入排名前3的产品均为投连险。

  记者通过客服电话联系光大永明人寿相关人士对投连险业务下降的看法,不过,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上半年亏损扩大1.2亿

  除总保费受影响外,经营业绩下滑也成为光大永明人寿面临的难题之一。

  光大永明人寿今年第二季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净利润亏损2.13亿元,加上一季度的亏损数据2734万元,意味着上半年光大永明人寿亏损2.4亿元。而去年同期,光大永明人寿亏损1.2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扩大。

  另外,光大永明人寿偿付能力亦出现下行。据该公司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二季度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7.44%,较一季度末的316.53%减少9.09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方面,二季度末为316.59%,环比减少9.12个百分点。另外,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光大永明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0.25%,综合偿付能力率为401.07%。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理财型产品快速降温固然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但部分险企可能会因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而产生流动性压力。据光大永明人寿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基本情景下,公司预测2017年至2019年的净现金流均为正。但该公司同时坦言,在压力情景下,存在部分时间段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况。

  光大永明人寿方面表示,若出现现金流缺口,公司可先使用存量现金和易变现资产来缓解流动性压力。同时,公司将加强融资管理,优化投资资产快速处置通道,确保可以在存在流动性问题时快速获取流动性支持。

  连吃罚单 投诉率不断上升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光大永明人寿子公司及支公司还收到了监管的一系列罚单。

  5月9日,湖北保监局针对光大永明人寿发出处罚决定书,称该公司湖北分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条款费率以及财务数据不真实的问题,决定对其罚款55万元,对相关当事人罚款4万元;6月12日,重庆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光大永明人寿重庆分公司涉嫌编制虚假财务资料,决定对其罚款12万元,对相关当事人罚款3万元。

  6月底,江苏保监局发出多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向光大永明人寿江苏分公司以及两家支公司。

  具体来看,江苏保监局指出光大永明人寿江苏分公司存在培训宣传资料不规范、内部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且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违法行为。江苏保监局同时指出,光大永明人寿盐城中心支公司存在私印宣传材料、业务数据不真实的违法行为;光大永明人寿南通中心支公司存在新型产品未按规定进行回访、业务数据不真实以及虚列财务费用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客户对其的投诉率与行业对比也处于偏高水平。

  据保监会此前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和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通报显示,一季度和上半年人身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分别为0.94件/亿元和1.31件/亿元,而光大永明人寿亿元保费投诉量则分别达到2.98件/亿元和3.22件/亿元,在人身险公司中居前10位。而在2016年和2015年的时候,光大永明人寿的消费投诉率则未进入人身险行业前十。

  光大永明人寿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共受理客户投诉案件1170件,较2015年676件增长73.07%。

  光大永明人寿对此表示,投诉案件数量增长主要因为银保渠道部分保单进入满期给付高峰,客户主要因对满期保单金额不满投诉,投诉的主要产品为光大永明金保顺A两全保险、光大永明金如意两全保险、金保利两全保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