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7月固投增速放缓 环保投资逆势大增四成

2017年08月15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毕陆名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7月份投资和1~6月份相比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气侯因素,天气热和洪涝灾害较重,很多的投资项目都是在户外进行,所以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是投资有条件延续总体平稳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增速放缓的背后,一些内部的结构优化更加凸显。例如,环保领域投资大幅增长40%以上,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3个百分点以上。

  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放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还会继续释放,所以房地产投资还会进一步放缓,预计合理的增速会在5%或6%左右,不会太低。

  关键词1:制造业投资出现回落存在季节性因素

  据了解,8.3%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创下了今年以来新低。具体而言,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大投资增速均有所放缓。

  前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相对下滑较多。数据显示,1~7月份,制造业投资104389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对于制造业投资下滑的原因,高玉伟表示,这主要是单月因素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制造业的投资总体上是在改善,但是7月份制造业的投资有一个显著的下滑,有季节性因素在其中。

  “今年湖南等地的洪涝灾害,对投资有一定的影响。从地区上也能看出,中部地区的投资下滑明显。7月份有季节性因素在里面。”高玉伟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7月,中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9200亿元,增长7.2%,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

  具体到制造业领域中,值得注意的是,结构优化趋势明显。传统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在放缓,高技术产业的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都在以比较高的速度在推进。

  数据显示,高耗能制造业投资降幅有所扩大。1~7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6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2.2%,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表示,1~7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43804亿元,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2%,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4.1%,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高玉伟认为,制造业增速下滑只是短期现象。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来看,目前仍具有20%以上的增速,这对后续的制造业投资仍将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相比于制造业投资增速,前7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尽管回落了0.2个百分点至20.9%,但仍具有2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且,投资内部结构的优化也十分明显。

  毛盛勇介绍,基础设施投资里,环保领域投资大幅增长40%以上,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3个百分点以上。

  高玉伟认为,国家层面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近期中央环保督察组以及环保部也是动作不断,对于污染环境的产业采取的限制措施也不断出台,目前市场对于有利于环境保护或者绿色发展的产业需求在不断增长。可以预计,未来绿色产业相关投资肯定会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

  此外,在高玉伟看来,未来基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拉动投资的作用也愈发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1.4%,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8.4%,拉动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

  关键词2: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但不必过于看低

  调控趋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下滑。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比1~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的原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部分房企获取资金的压力增加是有关的,即此前低利率环境下的各类投资节奏已经放开,但近期部分投资则开始受到资金面收紧的影响。

  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7664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尽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但高玉伟指出,7.9%的增速和去年相比,已经是一个不低的增速了。今年房地产增速已经出现了一定下滑,但还能接近8%的水平,尽管调控之下,一、二线城市销售出现了明显的消化,但是三、四线市场的房地产销售仍然增长较快,这对房地产投资提供了支撑力。

  销售数据方面,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63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在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看来,尽管地产销售有回落压力,但地产库存较低仍然对开发商拿地和地产投资有所支撑。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4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428亿元,增长41.0%,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

  李慧勇表示,7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长24%,较6月回升4.6个百分点,开发商拿地仍然积极。

  高玉伟也指出,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金额增速还是在加快的,这个对于后续投资也是有支撑的。也就是说,虽然房地产投资在下滑,也不必过于看低。预计合理的增速会在5%或6%左右,不会太低。

  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近期也表示,今年中国房地产销售跟去年相比会有下滑,但是今年上半年的下滑也是低于预期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减弱也是低于预期的。而且在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相对平稳。因此,不能说房地产对中国经济没有负面的影响,但是这个负面的影响的确低于预期。

  (实习生王舒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