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来蓝筹ETF资金持续净流出 货币ETF吸金近280亿

2017年08月15日 06:34    来源: 同花顺    

  近期A股市场震荡幅度明显加大,资金流向的波动也随之加剧。进入三季度以来,蓝筹ETF资金持续净流出,与此同时,货币ETF却受到了资本的追捧。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8月11日,蓝筹ETF资金流出近49.62亿元,而货币基金资金净流入近278.75亿元。

  蓝筹ETF资金净流出

  存在兑现收益可能

  从单只基金来看,三季度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赎回资金金额最多的,净赎回份额达到5.06亿份,以当前3.74元的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折合资金约18.92亿元;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则是净赎回份额最多的,净赎回份额达到15.28亿份,折合资金约15.72亿元,赎回资金金额排名第二。

  今年上半年,蓝筹股表现不俗,上证50创两年新高。进入三季度后,资金为何急于流出蓝筹ETF?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上半年蓝筹股涨幅较大,可能存在兑现收益的可能,近期风格有趋于均衡的走势。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也有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蓝筹股之前涨幅较大,有些资金获利了结。但他认为,蓝筹ETF资金流出只是阶段性的表现,蓝筹股已经带领A股走向慢牛,现在市场热点开始向二线蓝筹股、中小创以及创业板转移。

  深圳一家小型私募负责人则表示,蓝筹ETF资金流出也跟打新增强收益不断被削弱有关。被动指数基金也会通过打新获取增强收益,而随着参与者不断增加以及市场扩容加快新股开板,打新增强收益不断被削弱。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预期收益空间压缩,导致部分资金选择赎回,寻求其他投资机会。

  货币ETF受青睐

  系阶段性表现

  在市场震荡期,风险相对较低的货币基金容易受到资金市场的追捧。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货币ETF资金净流入278.75亿元,其中,华宝添益、银华日利、建信添益这三大龙头吸金能力最强,三季度以来分别增长100.08亿元、76.98亿元、71.06亿元。

  资金涌入货币基金,是否体现了对市场谨慎的态度?

  上述深圳小型私募负责人认为,今年一季度末资金面趋紧叠加监管冲击,利率出现快速走高,二季度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也被抬升,加上季度末基金公司有冲规模的诉求,带来了货币基金的增量配置。

  “现在整体的市场波动比较大,有些资金出于避险目的流入到货币基金。”上述深圳中型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认为,货币基金资金流入较多是阶段性的现象。如果A股市场能够突破3300点指数关口,一旦确立上涨的趋势,资金可能就会重新流回到股票ETF。

  上述深圳小型私募负责人认为,经济预期和流动性稳定的情况下,市场较大幅度的调整概率不高,把握结构是关键。代表未来科技趋势的投资会持续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等细分行业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供给侧改革修复传统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前期受潜在坏账风险拖累的金融行业具有估值修复的机会,保险行业的成长性突出,竞争格局优化和产品结构转型,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阶段性市场调整提供了很好的配置机会,目前主要的风险来自监管影响的超预期对利率水平和市场风险偏好的冲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来蓝筹ETF资金持续净流出 货币ETF吸金近280亿

2017-08-15 06:34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