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平均仓位超八成 加仓金融服务减仓医药生物

2017年08月14日 09:22    来源: 中国网     房佩燕赵婷吴君

  中国基金报记者房佩燕赵婷吴君

    在时隔26个月之后,私募的平均仓位又回到八成以上。华润信托报告显示,7月份,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上升5.3个百分点,达到82.3%,是近两年的最高仓位水平。其中绩优私募的调仓换

  中国基金报记者房佩燕赵婷吴君

  在时隔26个月之后,私募的平均仓位又回到八成以上。华润信托报告显示,7月份,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上升5.3个百分点,达到82.3%,是近两年的最高仓位水平。其中绩优私募的调仓换股幅度比较大。截至7月末,绩优私募在金融服务行业加仓21.6个百分点,同时减持医药生物14.8%个百分点。

  平均仓位82.3%

  绩优私募仓位更高

  数据显示,入选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的195只私募产品7月末平均股票仓位为82.3%,比6月末上升了5.3个百分点。而上一次私募仓位超过80%是在2015年4月牛市尾声。随后市场出现极端行情,私募仓位大幅下滑,甚至出现过平均三成仓位的情况。时隔26个月之后再次重仓操作,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表示,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低仓位操作很难赚钱,悟空投资从去年最多不过半的仓位,逐步加仓到今年以来的平均60%仓位,下半年仓位都在七成以上,目前约为75%。

  尽管上周市场回调,但大多私募表示并未因此减仓。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指数或者板块涨幅较大,调整一下很正常。目前其仓位也在八成以上。同犇投资董事长童驯以及上海某大型私募也直言仍会保持较高的仓位运作。“在3000点左右并不需要靠降低仓位来防风险,可以通过选股来防风险。”上述上海大型私募人士说。

  在平均仓位达到八成的情况下,绩优私募的仓位更高。前6个月累积收益排名前25%的私募,平均股票仓位更是达到了85.3%。一直较高仓位运作的景林资产认为这很正常,在景林资产合伙人高云程看来,长期低仓位就说明不能找出好的投资机会,就应该把钱还给客人。记者留意到,景林资产自2004年成立以来年化收益都在20%以上。

  绩优私募更爱大盘股

  大幅加仓金融服务

  报告显示,绩优私募在7月份还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按资金流向来看,7月份,私募证券基金增持了电子、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信息服务、商业贸易等,减持了医药生物、信息设备、综合、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行业。行业持仓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为:医药生物、金融服务、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和电子。

  从行业配置看,7月末私募平均持仓最高的行业是医药生物,持仓18.9%,业绩排名前25%的私募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是金融服务,持仓比例达26.6%。全体私募平均仓位增加较大的行业是电子,上升3.3个百分点;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医药生物,下降了2.5个百分点。绩优私募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是金融服务,比例上升21.6个百分点,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医药生物,比例下降14.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7月私募减仓大盘股,加仓中小盘股。虽然配置比例最高的仍是大盘股,占比58.1%,但较上月末下降了3.9个百分点;小盘股平均配置比例为13.6%,较6月末上升1.3个百分点。而绩优私募的操作则与之相反,他们继续加仓大盘股、减仓小盘股。具体来看,业绩在前25%的私募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达76.9%,较6月末上升3.7个百分点;对小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仅有5.3%,较6月末下降6.5%。

  对此,高云程表示,虽然经过上半年的估值修复,但各行业的龙头公司性价比依然较高。只要他们的业绩能保持一定增长,投资者还是能赚到盈利增长的钱。陈家琳也表示,今年主要还是围绕主线做投资,关注消费、制造、医疗服务、金融、传媒等板块,而创业板性价比还不是很高,需要等待机会。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