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健中:跟着主流资金走

2017年08月14日 08: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应健中

  上证指数在创下了今年新高3305点之后再度回调,大盘看似跌了、结果又涨了,反过来亦是如此。市场进入了慢牛阶段,但这个慢,慢得大家没了耐心,你看空股市,抛了筹码很难在更低价位做空头回补;你看多市场大把筹码拿在手中,外面出去兜了一大圈,结果也没赚多少钱。

  所有人都在寻找还有哪些股票和板块没涨,有人开玩笑说,还有一个板块没涨,那就是自选股。

  最近三个月的股市走势很有意思,市场似乎没什么增量资金,这段时间中,沪深股市的日成交量基本上维持在4000至6000亿元左右,就这点成交量,市场热点也是短平快地在不同的行业板块中游走,但上证指数却奇迹般地走出了一个上升通道,但每天的跌宕起伏还是让多头和空头很煎熬,天天看盘并不觉得什么,但回头看看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有些钢铁股今年竟然涨了一倍了,年初3.10元的农业银行,涨到3.80元,感觉没啥动过,涨幅却超过了20%。是何路神仙控盘控得那么好,让市场所有人刮目相看。

  当然大家会说国家队,其实市场上并不存在一支名叫“国家队”的机构,只不过是在前年救市的基础上,首当其冲担任救市任务的一些机构,在完成了救市任务之后,逐渐成了专业的投资公司,如今驰骋股海了,并且越战越勇。今年上证50的局部牛市反映出他们的战绩,既稳定了股市又顺便把钱给赚了,这上升通道也许就这么来的,主流资金做主流品种,这理所当然也合乎逻辑,比如说,现在大家钢铁股涨了一倍,大家都说钢铁股好了,这金凤凰实际上也是丑小鸭变过来的呀,一年多前钢铁行业日薄西山,那时钢铁股也走得凄惨,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一年多前就提出来了,这“三去”加上钢铁的涨价就促成了钢铁股的上涨,主流机构做主流品种就这么来了,而且未来的市场走势中,这个脉络不会改变。

  至于国家队开始买创业板股票了,能不能使创业板股票也像上证50那般走出个局部牛市,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到现在为止证金公司持有的创业板公司在整个创业板中占比很小,都不到一成,对持股的创业板公司是利好,但对创业板指数贡献率还不高,更何况创业板指数的几个权重股都不争气,要么业绩滑坡、要么公司处境焦头烂额,所以,创业板会有局部个股行情,大面积行情启动的概率不大,更何况创业板中那些早就潜伏进去的老股东、甚至于实际控制人都是等着套现的主,主力资金大量进入,创业板如果拉出一波大牛市,那正中套现者下怀,国家队来做接盘侠的概率不高。

  主流机构围绕着主流经济做主流品种,这就是今年股市的赚钱之道,踏准了这个道、踏准了这个节奏就能赚钱,至于行情的走势,笔者以为还会跌宕起伏,只要上证指数已经行走了三个月的上升通道不打破,趋势向上概率很大,至于操作每个人因人而宜,跟着主流资金走、选择主流品种耐心持有,到秋收的季节必有斩获。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