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志林:A股震荡缓涨格局未变

2017年08月14日 08: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李志林(忠言)博士

  本周,在人民币连升4天、周涨490点至 6.66元,7月 CIP为1.4%、呈“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下,周五A股出现了大跳水。上证指数结束了周线7连阳,收出了1.65%的周阴线。

  1、港沪联动惊人一跳

  如果说,美欧股市近两天的大跌,主要是与朝美互相打口水仗,造成人们心理恐慌的话,那么,由于美国国务卿作出了“东北亚无大事,美国人可以放心睡觉”的表态,使口水仗不具实质性意义,由此而导致的美欧股市下跌不可持续。即便美欧股市继续调整,也是在连续走8年的大牛市、连创历史新高后的正常技术调整,对连续8年熊冠全球的A股,没有参照意义。

  这两天与A股下跌关联度更大的是港股。因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设,大资金的相互流动,两地股市下跌的同步性逐步加大。

  一是指数的关联性。如周五港股低开1.3%,导致了A股也大幅低开。盘中,A股几次跌幅收窄到0.5%以内,创业板还有四分之一时间翻红,但尾市1小时,由于港股跌幅扩大到2%以上,导致A股尾市跳水更加猛烈。

  二是商品期货与现货的关联性。近日,国际大宗商品,尤其黑色系期货集体暴跌,导致了A股中的领头羊钢铁、煤炭、有色三大周期板块集体暴跌两天,导致周四、周五指数大跌。

  三是H股与A股的关联性。由于近期上证50和沪深300连创新高,众多机构在大盘蓝筹股中抱团取暖,进一步拉大了与H股的价差。当周四周五香港H股指数大跌时,也带动了同类A股的大跌。

  2、中钢协表态引发周期股大跳水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消息,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8月9日,中钢协召开会议指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供需变化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等政策的过度解读和误读导致的。“误读”二字表明,监管层对近期股市中对钢铁、电解铝、小金属、煤炭等资源股和“涨价概念股”的火爆炒作和股价大涨,颇为忧虑。

  从盘面看,从中报业绩预披露开始,“涨价概念股”便成了七八月份股市的最大主题。以往作为去产能对象的钢铁、煤炭、有色板块,竟出现了“鸡犬升天”的盲目炒作,连马钢等大盘级差股都在短期内快速翻倍,市盈率炒到40多倍,确实有炒作过度之嫌。

  当这种炒作越演越烈、延伸到板块中所有股时,就达到疯狂状态,不仅使近期股价涨1倍到几倍的方大碳素、西水股份,宝泰隆、沧州大化等领头羊个股在高位方便地大量出货,做了掩护;也托住了指数,为上半年大涨的上证50白马股利用长时间横向震荡整理出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正是这3个周期性板块连续两天的集体大幅跳水,才导致了周五上证指数毫无抵抗的惊人大跳水。

  3、慢牛格局仍将持续

  虽然周五3大周期板块下了一场急风暴雨,打晕了大盘,上证指数53点1.63%的跌幅,颇为吓人。但是,打开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可以看到周五的大阴线,与7月17日的大阴线相类似,均是在连续缓涨之后,出现的急落式大跌。

  所不同的是:(1)周五的大阴线实体只有29点,而 7月17日的大阴线实体则有43点。(2)周五的最低点探到3200点,而7月17日的大阴线最低探到3139点,底部在抬高。(3)周五的高点为3245点,而7月17日的高点为3230点,呈顶部上移之势。

  所以我认为,在周五的大阴线之后,很可能会复制7月17日大阴线之后的再缓上走势。

  理由是:从百点平台收盘状况看,大盘在3100点上方收盘102天之后,在3200点平台也收了89天,将近四个半月。以平均日成交量4200亿计算,累计成交近40万亿,将流通市值换手了1遍,将实际流通市值换手了3遍,3200点新平台的支撑比较牢固。

  从中长期均线看,目前60天线位置在3183点、120天均线在3194点、250天均线在3155点。这就是3个月、半年和一年的整个市场的平均持股成本。没有基本面上的重大利空,人们不会轻易割肉。

  4、急落式跳水将引发结构式转换

  在各指数失守五周均线之后,我认为,8月中旬和下旬,上证50将会在2500点——2700点进行箱体震荡;沪深300将在3500点——3800点区间箱体震荡;上证指数将在3200点——3300点区间箱体震荡;中证500在6100——6500点区间箱体震荡;创业板在1720点——1800点区间箱体震荡,这两个指数走势相对较强。

  对各板块的看法是:(1)上证50为代表的一线蓝筹股。由于公募基金、保险基金重仓持有、抱团取暖,且绝大多数个股的估值合理,只有10多倍市盈率,因此下跌空间不会很大,以时间换空间。(2)沪深300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由于半数以上个股市盈率不到20倍,当中报披露后,若三季报业绩仍然大幅预增,它们还有上升空间。(3)近期热炒的三大周期板块的“涨价概念股”。由于涨幅巨大,获利盘甚多,有继续调整,兑现获利盘的要求。不时有反弹,但参与当谨慎,这类股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股价和估值要经得起中报和三季报业绩的检验。(4)中小创高成长股。由于国家队、社保基金进驻十大股东的占二成股票,多数是股价和估值相对较低、成长性高的个股。因此8月份,中小创指数会强于其他指数,人们当注意发掘其中的机会。(5)国资改革股和购并重组股。首先要注意的是央企国资改革。已酝酿11个月的中国联通混改已经倒计时,因其具有央企混改的标杆意义,因而格外慎重。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后,现正与10个中央部委沟通,一旦破题,对市场会有较大的提振作用。

  其次是民企购并重组股。当大批个股跌到5到8元,便会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进行购并重组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如本周一,5元多股价、国家队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同时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平潭发展停牌重组。

  再次要关注的是上海国资改革。近期,上海国资改革已进入升级版。由原先的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整体上市,上升到混改。即上海国资委年初提出的“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中的“清理退出一批”的阶段,亦即人们所谓的借壳上市,或曲线借壳上市。

  推出的第一个标杆是ST爱富。在停牌1年3个月后,终于绕道借壳上市成功。其三元重组模式的核心是:作为亏损两年的ST股,其国有股转让价仍比市场价溢价47%、高达20.26元,显示上海国资股在上市25年后的实际净资产(包括土地、房产等)已大幅增值,值20元这个价;剥离周期产业(保留最赚钱的一块化工新材料资产),购买第三方新兴产业资产;早已解禁了10年的新老大小非,又主动锁定5年;实现脱胎换骨、转型升级,由亏损股当年就变成绩优股,相当于一只新股上市。并且,该股60%的股权都被包括国家队和3只社保基金在内的前14大股东锁定;新第一大股东和奥威亚还承诺增持(10%以上)。从本周连续涨停、逆势大涨的走势看,类似于一只新股,股价正朝着20.26元靠拢(按中线眼光定能超过20元),以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ST爱富已成了上海国资股的领头羊。

  第二个标杆是,品牌和资产质量很高、经营能力很强的海立股份,已停牌,将公开转让国有第一大股东,并上报上海国资委批准。实际上也是变相借壳上市,只需上海批准即可。我相信,其转让价不会低于ST爱富的20.26元。一旦经上海国资委批准就可复牌(估计复牌时间不会很长),市场凭借着由国内外著名企业争夺第一大股东的预期,使9.94元的停牌价,快速向20元看齐。

  若此,人们就需思考,目前10元出头的有改革预期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届时将会是什么价?ST爱富的连续涨停和对海立的预期,将加深人们对真正的借壳上市股的威力的认识,促使更多的投资者从长期被市场忽视和低估的,低价位、中小盘、竞争类上海国资股中,寻找三爱富第二和海立第二,以求打翻身仗。

  但是,做外生成长性的资产重组和借壳上市股,看重的是其低价位、外生性高成长。需要的是智慧、眼光、心态、耐心、定力。从汉字笔划看,“坚持”仅比“放弃”多了一笔,但二者完全是两种境界的差异。一旦博到其停牌重组,便能使财富出现爆发式增长。

  很多人对大盘迟迟不站上3300点而感到遗憾和失望。但在我看来,即便冲到3300点上方去了,涨的也是大盘权重股,获利的是国家队、公募基金、保险基金,而多数中小投资者持有的中小盘成长股反而会出现恐慌跳水。

  相反,大盘在3200点平台继续夯实基础,在低指数上震荡整理,不仅可降低市场风险,而且可将大机构的资金锁在场内,为大盘搭台,还可以让今年以来远远落后大盘涨幅的中小盘高成长股、国资改革股、购并重组股,有更多的个股轮涨、修复股价的机会。

  在结构性分裂的时代,指数的涨跌很多时候只是一个符号而已。而使自己的资金卡拉阳线,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