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hone8即将来袭 产业链狂欢再享盛宴

2017年08月14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舒娅疆

  作为苹果下半年即将推出的一款10周年纪念版手机,iPhone 8点燃了诸多“果粉”的激情。近期,苹果公司股价一路走高,再加之新款发布在即,A股市场苹果产业链及相关概念股票被认为将再度迎来布局良机。

  分析人士认为,iPhone 8产业链高增长将带来国内相关公司从今年第三季度到明年业绩爆发的确定性机会,其中,涉及全面屏、oled、自动化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公司投资机会凸显。

  全面屏及OLED或成最大亮点

  iPhone 8 备受市场期待。据透露,iPhone 8 的屏幕比例将不是16:9,而是变为18.5:9。另外,还将搭载OLED 屏幕。长城证券分析师周伟佳指出,iPhone 8 采用OLED 屏幕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其认为,iPhone 8 搭载OLED 屏幕的趋势,将带动OLED 产业的发展。

  据悉,为应对iPhone 8 量产,苹果对于自动化设备的采购需求明显增加(同比接近翻倍)。分析认为,OLED对于LCD替代是大趋势,相关自动化设备市场潜力巨大。而国内很多企业在试制热弯机,良率有待提高,预计未来热弯机市场非常大。

  从OLED本身来看,其应用领域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整个市场OLED电视销售超过4万台,在2016年已经超过十几万台,预期在2017年会超过100万台。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国清表示,现在OLED屏市场供应不足,二三线手机厂商都买不到,未来的市场需求很大。目前,跟OLED相关的产业都有爆发性的需求:“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OLED年均投资额在400亿以上,相关设备厂商、材料厂商、面板厂商、触控厂商都会因此受益。”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建议关注OLED、全面屏相关产业链个股:深天马、京东方、大族激光、欧菲光。考虑到下半年市场风格可能切换到有业绩的成长股,刘国清建议重点关注苹果产业链自动化设备标的,包括智云股份、大族激光、劲拓股份、联得装备)、精测电子、田中精机等。

  潜力股精选

  深天马A(000050)深度受益于全面屏风潮

  东吴证券分析师王莉指出,深天马A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面板厂商,现拥有8条面板生产线,产品涵盖了a-Si、LTPS、AMOLED等各种类型,公司专注于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位于行业前列,是中小尺寸领域的龙头企业。全面屏具有握持感最佳化、视觉效果最大化的优点,在三星和苹果的引领下,有望在下半年大规模普及。全面屏需要对LTPS面板作出多项改进,技术难度大幅提高,价值量明显提升。公司在六月初的台北电脑展上率先推出18:9全面屏,并已具备量产能力。目前具备全面屏量产能力的厂商并不多,全面屏在下半年很可能出现供应短缺,公司将深度受益于全面屏趋势。

  中颖电子(300327)

  国内唯一实现AMOLED驱动芯片量产

  国内的面板厂商已在AMOLED上进行了巨额投资;中颖电子相对台湾区域竞争对手有最先大规模量产的先发优势、对客户的在地服务优势以及可享受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川财证券分析师宋红欣曾表示,AMOLED确认为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目前国内面板厂大规模投资AMOLED,即将技术突破,实现大规模量产。公司是国内唯一能量产AMOLED驱动IC的公司,与国内一线面板厂有着合作关系,随着国内各大面板厂产能落地,中颖电子将逐步进入供应链, 实现营收大规模增长。

  潜力股精选

  智云股份(300097)切入苹果产业链触控领域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表示,智云股份公司旗下鑫三力自动化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对公司上半年业绩构成有力支撑。 TPK是从事触控产品的生产企业,是苹果触控领域重要供应商。公司与 TPK的大单将助力公司切入苹果产业链,利好公司后市业绩。总体来看,公司未来增长具备想象空间,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大族激光(002008)充分受益OLED和全面屏大潮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书伟指出,由于OLED采用LTPS技术,引入晶化、剥离等工艺环节,为激光加工设备厂商打开应用市场。大族激光在OLED产线上已储备10余款激光设备,可用于OLED前道工序的激光晶化、剥离、修复、切割、倒角等工序,OLED浪潮下公司有望迎来大量的订单机会。总体来看,公司是国内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拥有众多中高端核心产品,将充分受益OLED和全面屏大潮。

  劲拓股份(300400)向苹果产业链公司供货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荣表示,劲拓股份公司的电子焊接设备是公司最为重要的产品,其中最新研发的高温垂直固化炉顶替了进口产品,取得了蓝思科技、富士康等知名客户的批量采购订单,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是国内电子焊接装联设备龙头,凭借多年深耕3C领域的丰富经验,将逐步切入平板显示模组、生物识别模组等新兴领域。

  零部件厂商有望迎来业绩爆发

  对于果粉们翘首以盼的i-phone 8新机,有市场人士预期,iPhone 8不仅拥有全新的外观,还配备有很多新的功能。目前相对确定的主要变化包括:一款机型采用AMOLED显示屏,后盖改为2.5D玻璃,无线充电,部分双电芯机型,处理器/摄像头等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国内苹果产业链公司均属于产业链上游的零组件供应商,通常量产的时间会早于产品整机量产一到两个月,iPhone 8产业链高增长带来的第三季度到明年业绩爆发的确定性机会受到业内多方看好。

  农冰立强调,新款iphone带来的是消费电子产业链至少长达3年(2017-2019年)持续景气的机会,对于零组件厂来说,OLED版本所独有的升级包括屏幕、功能件(安洁科技)、电池(德赛、欣旺达)、声学(歌尔股份、瑞声科技)、无线充电(立讯精密、MFLX)、人脸识别(水晶光电)等,判断这些企业在2017-2019年将持续受益。另一方面,农冰立也看好苹果产品升级为国产机产业链带来的示范效应,判断全面屏(深天马、京东方)、双摄(欧菲光、水晶光电)、双面玻璃(蓝思科技)等国产渗透率快速提升,为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新成长动力。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也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提出建议。包括关注创新确定性高、有业绩支撑个股:蓝思科技、长盈精密、歌尔股份、汇顶科技;经营稳定、业绩逐渐释放个股:信维通信、大族激光、立讯精密、欧菲光、安洁科技;市盈率低、市值小,前期回调且有创新确定性的个股:欣旺达。

  潜力股精选

  欧菲光(002456)有望成为国内双摄第一供应商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言指出,欧菲光作为摄像头模组龙头企业,在双摄领域具备相当的研发和生产优势,进入双摄领域后,延续此前在单摄以及指纹识别领域的势头,2017一季度已经确定全面切入HOV等国内最优质客户,并开始批量出货,公司有望快速成为国内双摄第一供应商,2017年市占率可达到20%以上。另一方面,2017年的iPhone 8 会部分导入OLED屏幕。欧菲光开始进入国际大客户供应链,其产品线众多,弹性巨大,OLED触摸屏和3DTouch在2018年有望逐步放量,也将给业绩带来巨大提升。

  歌尔股份(002241)声学部件升级推动业绩成长

  华金证券分析师蔡景彦表示,歌尔股份公司受益于产业市场的价值量增加和龙头企业壁垒抬升。作为全球声学部件的龙头企业之,应体声音效和防水功能带来海外核心品牌客户单机价值量约70%左右的增加,有望有效提升公司业绩规模,同时在集成化方面的技术能力给予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更具影响力。音箱和耳机的智能化产品尽管目前仍然主要在北美市场,但是良好的用户体验对于未来行业带来了正面的增长预期,也是为包括公司在内的电声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开拓空间。

  立讯精密(002475)下半年新品放量更值期待

  招商证券分析师鄢凡认为,立讯精密全面参与iPhone8新品创新, 从 Lighting线和音频转接头,再到新增声学、天线、无线充电、潜在耳机等多项新品, 苹果单机价值有望从 iphone6s的十几块到iPhone 8 新品一百多元, 弹性非常可观。 此外,公司全面参与 HOV等国产品牌的 TYPE-C/大电流快充等产品,2017年亦迎来放量。公司当前新品序列能见度高,精密制造平台逻辑持续兑现,能够为苹果、华为、微软、索尼等 3C核心大客户提供整体精密制造方案。

  欣旺达(300207)消费锂电池龙头企业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国勋表示,今年苹果发布的新机iphone8将会在多方面进行创新,其中双电芯、快充和全面屏都长期大幅提升手机电池市场空间,尤其是双电芯概念将会对电池价值有50%以上的提升。王国勋测算到2020年3C电池市场空间将会达到1400亿元左右,欣旺达作为消费锂电池龙头企业,已经全面进入国际大客户产业链,今明两年将极大受益于国际大客户销量增长,随着国产手机电池创新渗透率的提高,欣旺达将全面受益于这波创新浪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