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百临咨询:周期股未完 A股仍可为

2017年08月14日 08:26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周A股宽幅震荡,周五更是出现跳水走势,上证综指最低探至3200点。作为近期上涨行情主要生命线的周期股出现跌停潮,放大了A股参与者的担忧情绪,是大盘收出长阴线的主要诱因。

  周期股在上周五大跌,主要缘于两个因素:一是近期涨幅较大,导致筹码松动。获利盘与融资盘的持股心态明显不佳,一有风吹草动,就很容易草木皆兵。二是一部分周期股受到利空的打压,尤其是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利空一旦出现,获利盘和融资盘纷纷套现,导致周期股出现跌停潮。

  但周期股产品价格上涨的逻辑并未改变。此次周期股的上涨,主要逻辑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针对一些对环境污染较重的产业,如钢铁、铝、化工等。这些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污染源,对大气、水资源形成一定的污染,因此在环保高压政策下,导致产能持续萎缩,产品价格也随之走高。目前环保高压政策仍在延续,这就意味着,供给端的萎缩趋势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变,周期股上涨的基础仍在。

  另外,在主板市场大幅下跌之际,创业板的走势却较为强硬,只是在上周五尾盘才显现出一定的抛压。与此同时,题材股走势也较为活跃,如雄安新区概念股反复走强。前期A股市场是普跌,此次调整却出现结构分化的态势,说明场内资金对后续走势仍抱有希望,仍在寻找新的做多机会。

  新股与次新股也出现结构性分化的态势。东尼电子(603595)、大元泵业(603757)等个股在开板后走势相对活跃,但华大基因(300676)等个股却在开板后连续走低。如此分化的走势,说明新股板块已经不再惧怕IPO的扩容,部分优质新股的估值已经接近中长线资金建仓的目标,因此驱动此类新股在震荡中重心不断上移。随着价值投资逐渐深入人心,有利于各路资金寻找目前估值合理、未来成长趋势确定、业绩可见度较高的品种作为投资对象。

  大金融概念股近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无论是券商股还是银行股或保险股,估值优势依然明显,市净率指标仍是A股市场中的估值洼地,这也是A股未来走势的希望所在,也是沪港通、深港通等北上资金重点关注的焦点品种。这个股随时有望出现护盘行为,驱动股指企稳反弹。

  综上所述,经过上周五的急跌之后,A股市场短线面临一定的企稳契机,3200点一线有望获得强劲的支撑。在操作中,投资者不宜过于悲观。一方面,可以适量跟踪调整充分的周期股,尤其是化工等供给端萎缩且周期较长的品种。另一方面,可关注雄安新区建设主题品种。此外,已处强势格局的新股或次新股也值得给予关注,他们才是未来诞生高成长股的摇篮。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