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担忧有望缓解 盯住四大焦点

2017年08月14日 08:20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上周全球股市普跌 欧股创年内最大周跌幅 但上周五美股反弹

  上周全球股市开启下跌模式,“风向标”道指下跌1.06%,欧股更是创下年内最大单周跌幅。沪指也终结周线七连阳,单周下跌1.64%。

  分析称,从美股上周五表现及上周末消息面来看,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望获缓解,A股压力相对减小,部分优质急跌的个股不排除会快速反弹,但最终能否如愿,需关注外围市场、周期资源股、大盘金融股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广州日报讯 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反弹,道指收涨0.07%,纳指收涨0.64%,标普500指数收涨0.13%。不过,这并没改变全球股市上周的恐慌情绪,主要股指周线还是全线下跌。其中,欧洲股市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地缘政治令全球股市普跌

  数据显示,上周全球市场中,美股标普500指数跌1.43%,道指跌1.06%,纳指跌1.5%,其中,道指和标普同创今年3月24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欧洲市场上,英国富时100指数单周下跌2.69%,法国CAC40指数跌2.74%,德国DAX指数跌2.31%。值得注意的是,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五收盘创下了五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单周下跌2.6%,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亚太股市也纷纷跟跌,韩国综合指数上周下跌3.16%,恒生指数跌了2.46%,并失守27000点关口。

  “上周市场最担心的主要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这样就使得各大市场那些涨幅较大的个股纷纷大跌。外围市场上,基本资源类股跌都比较多,包括力拓、嘉能可、必和必拓等。”深圳一位券商人士称。

  A股本周需关注四大焦点

  全球股市跌声一片,A股也未能幸免,上周五沪指下跌1.63%,单周下跌1.64%,结束周线七连阳。其中,资源股集体下挫。不过,本周A股恐慌情绪有望缓解,但投资者需要关注外围市场、周期资源股、大盘金融股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四大焦点。

  1 外围资本市场表现

  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上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全球市场紧急避险,恐慌指数快速上涨,给A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上周末地缘政治局势相对平静,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纷纷止跌回升可能折射出整个市场情绪的变化。

  分析预计地缘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还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一旦局势得到缓和或者风险因素得到控制,外围市场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也将降低A股市场的输入性压力。因此,近期要密切关注外围市场变化。

  2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上周沪港通北上资金出现少有的净流出,央行在公开市场也操作频繁。有数据统计显示,本周总共有96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公开市场将面临6000亿元逆回购到期,2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将在周二到期,以及800亿元3月期国库定存将于周五到期。届时央行的操作值得市场关注。

  分析称,上周央行先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紧接着又是连续两天对冲到期资金。因此,有分析指出,上周央行动作频繁,其目的就是打消市场疑虑,预计流动性对A股的冲击不会太大。

  3 周期资源股走势

  最近一路强势的周期资源股在上周却遭遇重挫,上周五煤炭、有色和钢铁三大板块跌幅都超过4%,其中煤炭股下挫了6.49%。

  资源股突然大面积跌停,是否意味着周期股行情结束?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预计,当前周期板块阶段高点已现,不排除出现连续杀跌的走势。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诸建芳表示,预计未来1~2年周期行业较高的景气度仍能够延续。因此,目前整个周期股行情还处于基本面—股价轮回的第一阶段,整体PB估值仍然相对稳定,且处于历史上合理略便宜的位置。

  4 金融股等大盘蓝筹

  上周五,金融股中的券商板块也给指数带来较大的拖累,券商板块平均下跌3.42%,仅次于煤炭、有色和钢铁板块。保险和银行也较为疲弱,其中,保险股中中国平安跌了2.27%,最近8个交易日该股累计下跌近10%。银行股中除了工行、农行和交行外,其余全部下跌,平安银行跌幅最大,为5.65%。江阴银行、无锡银行等跌幅都比较大。

  因此,在部分专业人士看来,上周五A股下跌,是由资源股引发的权重股集体下挫。短线除了关注资源股走势外,大盘蓝筹股的表现也需要密切跟踪,特别是金融板块。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