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费上去了利润大幅陨落 非上市财险近半数亏损了

2017年08月14日 07:45    来源: 投资者报    

  上半年,非上市财产险公司的经营业绩不容乐观,保费收入的增长并没有带来净利润的提升,且有近半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上半年,非上市财险公司经营状况如何?随着各家险企陆续交上“期中”答卷,这一答案浮出水面。

  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1日,总计69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发布了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中披露了偿付能力及净利润等指标。

  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共有37家财险公司实现了正向利润,总计利润达38亿元。其中表现较好的有中华联合、阳光财险等6家险企,净利润都超过了1亿元,合计达28亿元。

  与此同时,有32家财险公司出现了亏损,亏损额度最大的为众安保险,高达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约4亿元的亏损额有所增加。其次是浙商财险,因踩雷侨兴债券面临巨额赔款而亏损3亿元。此外,安心财险、燕赵财险、泰康在线等成立年份不久还处于投入期的新公司也出现了超1亿元的亏损。

  保费收入方面,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财险行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2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企财险、货运险结束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6亿元、53亿元;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6亿元和288亿元,同比增长21%和16%。

  不过保费收入的增长并没有带来净利润的提升,《投资者报》记者剔除掉一些无法下载的报告及去年下半年才成立的新险企后,总计统计了58家财险公司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的数据,发现去年上半年行业总计净利润达到了30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同期仅有20亿元,整体看是下降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半年财险净利润并不能反映太大的问题,一些财务政策的调整可能拉低了公司净利润,最终还是应该看全年的数据。  

   老牌险企净利润大幅陨落 

  今年上半年,总计37家财险公司实现了38亿元的正向利润。其中,老牌财险公司中华联合财险表现依然出色,以7.85亿元的净利润,排名财险公司首位,阳光财险、国寿财险、永安财险、英大财险等险企分别以7.7亿元、5亿元、3.5亿元、3亿元的净利润排名行业前五位。

  不过记者注意到,即使上述五家险企净利润排名行业前列,但中华联合财险、国寿财险、永安财险三家险企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且下降幅度都超过20%。有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净利润由投资收益及承保利润构成,今年股市、债市持续低迷,这使得部分险企投资收益出现下降。此外,商车费改后,消费者获得更大让利,保费充足率也低于2016年同期水平,这使得公司承保利润出现下降。

  保监会数据显示,上述三险企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速均不如人意,中华联合财险保费收入为217亿元,同比增长0.93%。国寿财险保费收入为319亿元,同比增长5.5%,都低于行业增速。

  永安财险则更加严重,其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甚至出现了13%的负增长,为44亿元。查阅该公司2016年年报可以发现,车险业务是永安财险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去年全年其车险业务收入为74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高达81%,而今年二次商业车险费改已经启幕,公司在7月24日获批了在多个地区使用新费率,因此公司保费增长的后续情况值得关注。

  浙商财险为何踩雷巨亏 

  今年上半年,32家险企合计亏损19亿元,亏损额度最大的为众安保险,今年上半年亏损约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3.6亿元的亏损额有所增加。有观点认为,亏损扩大,与公司保费收入增速过快,消耗成本较多有关。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保费收入为26亿元,同比涨幅90%,显然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数倍。

  此外,浙商财险亏损额度也高达3亿元。去年年底侨兴债券违约,导致公司发生十余亿元的巨额赔付。此外,安心财险、燕赵财险及泰康在线3家险企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了超1亿元的亏损。这些公司成立年份至少都在2014年之后,亏损基本是前期投入较多导致的。

  不过也有一些经营时间较长的险企依然出现亏损,例如亚太财险、渤海财险、长安责任及富邦财险等,这些险企的成立时间均近7年或7年以上,但今年上半年至少都出现了4000万元以上的亏损。其中亚太财险曾于去年亏损4亿元,说明即使该公司在2015年迎来新股东泛海控股的入住,整体运营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渤海财险也是一家老牌险企,成立于2005年,今年上半年亏损0.56亿元。记者查阅公司历年财务报告发现,在2010年到2016年,渤海财险仅在2015年实现了1亿元的盈利,其余年份均出现亏损。

  渤海财险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来,公司不断开拓业务渠道,提升销售能力,保费规模得到显著提高,保费增速名列中小保险公司前茅。由于保费的快速提升,受保险准备金提转差的影响,公司近几年出现微亏,这不仅是公司遇到的问题,而且是中小保险公司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记者从保监会网站上看到,今年上半年渤海财险保费收入为1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4%,确实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还有富邦财险也存在长期亏损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0.48亿元。实际上,自2010年成立以来,富邦财险一直处于亏损之中。记者为此联系公司,但公司方面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费上去了利润大幅陨落 非上市财险近半数亏损了

2017-08-14 07:45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