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粤银行如此杀入P2P代销 冒高风险用收益肉搏大市场

2017年08月14日 07:43    来源: 投资者报    

  银行放下身段,开始为互金平台代销产品。小额、分散、高风险的项目如何入得了银行的法眼?答案在于高达9%的收益率足以碾压其他理财产品,然而创新风险却不可忽视

  作为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领域的拓展与延伸,近几年来,直销银行呈现爆发式增长,各家银行纷纷跑马圈地,但其后就迎来了产品同质化严重、各自定位不清晰等问题,如何另辟蹊径差异化发展成为摆在各家直销银行面前的难题。

  在激烈的竞争面前,有中小银行开始卸下曾经的谨慎与偏见,尝试寻求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在其直销银行代销互金平台的产品。近日,《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广东南粤银行直销银行上线四款名为“南粤e融”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在8.20%~9.09%之间,远高于一般的直销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颇有吸引力。那么这种产品合规吗,南粤银行的创新是值得效仿的吗?

  兜底措施一点不兜底

  由于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9.08%,这四款“南粤e融”产品在南粤银行的直销银行上相当惹眼。披露的产品信息显示,上述四款产品是一家名为“上海闪闪金服”的P2P公司提供的资产,融资人为闪闪金服推荐的、审核合格的新车/二手车分期用户,该类用户是信用记录良好、收入确定的汽车消费者,融资款用于购买新车/二手车,担保方式为车辆抵押/过户,还款来源是融资人的个人收入。此外,闪闪金服提供全额本息保障和按揭车辆责信险的理赔保障(按揭车辆均安装某品牌卫星定位防盗系统,并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产品责任保险)。

  除闪闪金服外,《投资者报》记者还发现,“南粤e融”系列产品还有另一家名为“深圳旺金金融”的合作公司,该公司是P2P平台投哪网的运营者,其为南粤银行的直销银行提供的资产项目的融资用途是生意资金周转。担保方式和闪闪金服的产品类似。

  那么这种明确表示由资产提供方提供“全额本息保障”的行为是否是一种变相的兜底与承诺保本呢?对此,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渥金CEO沈英俊对《投资者报》表示,这种行为只是第三方平台增加了担保,但是如果互金平台的担保超过了其自身的担保能力,最后也会存在不能兑付的问题。不过银行应该评估坏账率,结合担保方对应的担保能力来设计产品。

  有多年银行从业经验的慢钱CEO范里浪则直言告诉《投资者报》,对于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而言,这种提供的所谓兜底协议只不过是一种形式上的保证,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安慰。一旦平台出现问题,投资者同样投诉无门。

  事实上,南粤银行直销银行在产品信息上明确平台担保的做法并不符合当前监管层对互金平台的界定。根据银监会去年发布的“8·24”整改文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网贷平台被严格限定为信息中介,没有设计金融产品的服务权利。而北京等地在落实细则时明确指出,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为其增信。

  所谓风险准备金模式,即P2P平台建立一个资金账户,从每笔借款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放入该资金账户,当借款出现逾期或违约时,平台会(有条件地)用该账户资金偿付投资人。

  这样一来就意味着平台不可暗示兜底行为。而互金平台是否可以为银行代销提供担保,以何种名义的资金进行担保目前仍是空白。

  创新中的三大风险看过来

  应该说在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未落地之前,直销银行在创新业务的探索过程中牵手互联网金融进行产品代销的确有些新意,但需要规避的风险同样不少。

  不少互金平台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选择合作平台的标准并不清楚。从南粤银行的选择来看,既有投哪网这类深圳业内排名靠前的平台,也有闪闪金服这种异地、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这就要求银行首先在选择平台时需要严格风控。毕竟互金平台不是持牌机构,在现有的监管指导要求之下,平台的资质、规模、股东方背景、合规情况等均需要考察。

  其次,根据上面提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限额的规定正是不少平台努力转型的目标,近期因“大标”著称的红岭创投宣布退出网贷行业,同样与其难以转身做小额资产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南粤银行与闪闪金服合作中的一款产品总额度则为22.6万元,已经超过当前的监管限额。不过因互金专项整治延期,在当前并不算违规。不过有受访者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希望通过与银行合作可以解决大标限额的问题,突破网贷当前对个人在同一平台融资不得超过20万元的限额。

  第三,南粤银行与互金平台的合作是否合规仍是一个问题。对此,业内看法并不相同。范里浪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由银行代销互金平台产品的模式在当前并不多见,商业银行代销的一般都是持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发行的产品。而南粤银行代销的产品很有可能是其项目资产本身是南粤银行直接放款,通过互联网金融证券化之后再进行代销。

  不过在沈英俊看来,对于互金平台来讲,能够有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是好的,未来不管是P2P还是金服应该会成为金控集团的一部分,持牌经营是趋势,未来不同的牌照或将会对应不同的专业方向和监督力度。

  《投资者报》记者试图就上述疑问采访南粤银行,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此外,虽然南粤银行未透露代销互金产品的费率,但显而易见的是,互金的小额分散等问题决定了银行收益不会比代销基金、证券等金融产品高,却要承担同样的服务成本与巨大的声誉风险。有分析人士认为,南粤银行仍积极布局互金产品的动力可能在于以较高的理财收益来吸纳互联网客户,培养客户群。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粤银行如此杀入P2P代销 冒高风险用收益肉搏大市场

2017-08-14 07:43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