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组合服务或成未来投资新选择

2017年08月14日 06: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募基金规模首次超过10万亿元,创出新高,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超过4300只。与此同时,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居民持有金融资产规模接近130万亿元,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日益增长。

  在众禄金融董事长、总经理,同时也是“薛掌柜”的创始人薛峰看来,中长期稳健收益的基金组合服务,或将成为一种新的投资主流。

  基金组合服务

  或成未来投资新选择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公募基金的发展速度不及私募、信托、保险等,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过于规范。我并不认同,毕竟公募基金行业立足公众理财,确实需要规范运作。如果真能帮助投资者实现中长期稳健收益,未来五到十年,公募基金有可能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募基金行业虽然依然年轻,但薛峰依然充满信心。

  2006年,薛峰创办了众禄金融,专注基金投资领域。随后十年间,他带领团队在公募基金领域进行了多次创新。

  例如,2006年业内首家“网上基金超市”——基金买卖网上线,改变了过去老百姓(603883)线下排队购买基金的现状,实现了线上一站式销售与服务;2012年推出业内首款可随存随取的第三方“宝宝类”理财工具——现金宝;此外,2013年,众禄首推定制产品国泰淘新(现更名国泰民益),是国内首只打新公募基金。

  薛峰认为,在五年至十年的长周期中,虽然大多数公募基金确实取得了可观的收益,但真正赚到钱的个人投资者不多。“一是目前仍然是以销售产品为主,没有真正站在投资者诉求的角度考虑;二是投资者投资基金的理念和方法没有形成,还像股票一样追涨杀跌,而非中长期持有;三是投资者对基金了解不深,购买时毫无章法。”

  1996年-2006年期间,通过去美国考察的机会,薛峰接触到了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理论,同时亦了解到401k养老计划。这种以基金组合为投资主体的养老保险制度,通过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以实现中长期稳健收益,让薛峰看到了中国投资的未来。

  随后,薛峰开始带领团队成立国内首个基金组合研究院,2007年推出国内首款基金组合服务,开创了基金组合服务新品类。

  在谈及FOF与基金组合服务的区别时,薛峰表示,“首先,FOF是产品,而基金组合服务是服务,提供者通常是第三方,更客观更中立;其次,FOF要归集资金,有标准化属性,而基金组合服务是个性化的,不需要在账户上归集资金,所以更能够体现出服务的专业化。”

  从海外情况来看,FOF是在基金组合服务上发展起来的,基金组合服务规模远大于FOF。此外,FOF大多数还是以基金公司内部基金配置为主,而基金组合服务立足第三方进行全市场配置。

  首创基金组合研究院

  十年进行理论本土化

  然而,实现美国人民资产增值的基金组合理论,在中国并非万试万灵。这十年间,在基金组合服务开拓上,薛峰做得更多的是策略本土化。据薛峰讲述,当初,他将资产配置理论带回中国,却发现在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根本行不通,美国的理论模型拿到中国市场做模拟探测,年化收益率很低。

  究其原因,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对大类资产的把握,但海外市场无论投资理念、投资者构成都与中国有很多不同,这套理论也难以预判中国大类资产走势。“本土化工作就像道士的闭关修炼,颇为艰苦,因为要深刻认识到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到底区别在哪里。”

  经过长达十年的本土化理论实战、验证、优化,薛峰自信地说,“我们把握大类资产走势的正确概率在80%左右。”

  此外,薛峰团队还自主研发了以国内首个基金评级为代表的“五大投研系统”,在4000多只基金产品中精选出4只-6只进入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行情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据悉,“薛掌柜”基金组合服务过去1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1.3%,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34%、4.82%。

  日前,薛峰携“薛掌柜”在北京正式发布第五代基金组合服务。他首创“不达超额收益,不收任何服务费”的模式,即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测评结果设定服务费起征点(7%-9%年化收益率)。如果收益不达服务费起征点,不收任何服务费,只有当实际收益超出服务费起征点,“薛掌柜”才从超额收益部分收取20%作为服务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