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回暖叠加折价收窄 定增基金市价明显回升

2017年08月14日 06: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5.27减持新规的影响,在定增基金的价格上早已消化,定增基金这两个月已经走出一波回升行情,一方面A股市场有所回暖。另一方面,定增基金折价率也较6月初明显收窄,市场情绪好转。

  5月27日的减持新规,规定定增股在解禁后12个月内卖出的股份不得超过50%,这让原本只是锁定12个月的定增股,有一半的股份的锁定期相当于延长到了24个月,这对认购了定增股的定增基金影响不小。悲观情绪之下,5月底定增基金价格继续下杀。

  不过,在6月初见底后,定增基金在二级市场走出了一波回升行情。数据显示,自6月2日至8月11日,16只日均成交额50万元以上(活跃品种)的定增基金,价格平均涨幅为7.62%,累计净值平均涨幅4.6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4.28%,创业板指数涨幅为0.79%。

  可以看出,不论是价格还是净值,定增基金最近两个月都强于大盘。而价格的回升超过净值,主要得益于折价率的收窄,尤其在一些年内快要到期的定增基金上有显著表现。活跃的定增基金的折价率从6月1日的12.21%到收窄到8月11日的9.76%。

  以今年9月8日即将到期的财通多策略升级基金为例,5.27减持新规后的首个交易日5月31日,该基金价格大跌3.75%,但当天净值却是上升0.32%,6月1日价格再度大跌1.15%,而后6月2日跌至0.852元触底后开始反弹。从6月2日到8月11日,财通多策略升级的价格上涨了9.74%,单位净值只增长了4.26%,更多的还是折价收窄的效应。

  今年10月16日到期的博时睿远定增基金,6月2日到8月11日的价格上涨了9.55%,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6.68%,价格涨幅超过净值涨幅,折价收窄的效应也在其中显现。此外,年内到期的信诚鼎利定增基金,这两个月涨幅超过12.84%,累计净值涨幅为9.29%。

  业内人士认为,定增基金近期的回升表现,一方面是市场有所回暖,定增基金净值有所上涨,同样在减持新规后悲观情绪充分消化,定增基金的折价率收窄。另外,不同基金表现还有所差异,这也与持仓股票存在差异有重要关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