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定价权提升 短视风格引发担忧

2017年08月14日 06: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10年来,被动资产流行,对冲基金在市场上的定价影响力越来越大。不过,对冲基金的投资风格引发主动管理基金的担忧:对冲基金的定价往往过于短视,这或许会让市场失去价值发现的功能。

  市场难以捉摸,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宁愿将资金交付给被动产品。更擅长管理被动产品的对冲基金获得资金青睐,其影响力也不断提升。统计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大约5000亿美元资金流入被动资产。在美国市场上,有超过1/3的资产是由指数基金或ETF所管理的。

  此消彼长,主动管理基金受到挤压,在市场中的话语权逐渐旁落,市场定价权被更喜欢高频交易的对冲基金所把控。对冲基金通过被动产品对短期价格的操纵导致市场定价格局被扰乱,甚至慢慢失去了价值发现的功能。

  近日,英国的主动管理基金公司向有关监管机构表示,被动资产的流行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资金流入被纳入相关指数成分股的个股,而没有纳入的个股则很难获得资金青睐。同时,对冲基金盛行还会导致股票价格和公司长期价值出现背离。

  市场人士担心,随着大部分资金流入少数资产管理巨头,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开始受到影响,市场无效的风险开始蔓延,而这种无效状态很可能进一步增大市场的波动。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詹姆斯.阿西表示,对冲基金等短期投资者对市场定价的影响力加大肯定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更看重市场的技术指标而不是基本面。对冲基金经理辛格尔甚至表示,被动资产的流行对资产定价的影响甚至可能破坏整个市场体系。

  艾略特投资的创始人辛格也认为,对冲基金的定价方式对市场具有破坏性,因为他们不会分辨公司的好坏。如果坏公司和好公司一样能够在市场获得资金青睐,就不能再刺激这些公司创造股东价值。

  不过,也有人认为,主动管理基金向对冲基金发起的控诉不过是在掩饰自身的失败。财富管理机构SCM创始人米列尔表示,主动管理基金行业由于长久以来疲弱的业绩表现,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抱怨对冲基金只是在找借口来证明其存在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