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粉磁材受累原主业不振 靠两笔收购挽回颓势

2017年08月14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金喆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领益科技作价207亿元借壳江粉磁材,这让原本低调的江粉磁材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而在本次巨额收购背后,江粉磁材原主营的磁性材料业务,自2011年上市以来的业绩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磁性材料业务在2016年的营业利润已低于2011年上市时的水平。自2015年开始出现的业绩上涨,也主要因为江粉磁材通过两次并购,获得了盈利能力较强的两家企业。

  8月9日下午,江粉磁材相关高管表示,公司在磁性材料业务上的业绩连年下滑,既有行业原因,也有自身原因,公司一直在对磁性材料业务进行调整。

  记者通过分产品对比,发现上市5年后江粉磁材在磁性材料业务所实现的营业利润已低于上市之初年。相关年报显示,2011年的永磁铁氧体、软磁铁氧体及稀土永磁制品实现的营业利润合计约为1.93亿元,而在2016年,对应产品所实现的营业利润合计约为1.62亿元。

  “行业的饱和。”8月9日下午,江粉磁材相关高管解释,磁性材料的下游客户有一个数量级的变化。2010年以后,行业开始到了天花板,发展瓶颈在于行业增长放缓。

  磁性材料业务的盈利能力不佳,令江粉磁材有着外延式扩张的强烈需求。江粉磁材方面称,通过对外投资并购优质的制造业先进企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江粉磁材相关年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公司分别收购了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晶光电)、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亮彩),从而进入了具有较强盈利能力与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和现有业务的相关产业。

  同时,江粉磁材的相关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14年约为-2479.57万元、2015年约为4266.42万元、2016年约为2.15亿元。其中,在2015年三季度,帝晶光电被江粉磁材收购,并被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在2015年度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4689.8万元。在2016年,永磁铁氧体、软磁铁氧体和稀土永磁所实现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仅为6.95%。

  然而,江粉磁材此前在发展磁性材料业务上的问题,仍不能忽视。江粉磁材相关高管表示,除去行业原因,江粉磁材在发展磁性材料业务上,确实存在自身问题。

  江粉磁材相关高管进一步介绍,公司在2011年上市后,专注于磁性材料业务,当时也收购了一些与磁性材料相关的公司。但是在运营了两三年后发现,这些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企业,在并入上市公司体系后,整体的效益无法达到上市公司之前的预期。而在未被收购前,这些公司虽然规模都比较小,但是盈利非常可观。

  对此,上述高管称,在磁性材料业务方面,上市公司正试图逐渐剥离一些收购后盈利不佳的企业。江粉磁材总部的磁性材料业务,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注重通过研发来提升品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