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两极分化 货基火爆其他遇冷

2017年08月14日 06: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股票型、固收型基金发行遇冷之际,货币基金的发行却有十分不错的表现。

  股市震荡,债市低迷,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步伐明显慢了下来,产品在发行中也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一方面,基金募集失败、延期募集现象频现,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发行规模都大幅下降,新基金发行“遇冷”;另一方面,却是货币基金发行不断走强,募集时间越来越短。

  “今年不适合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股市表现太差了,这时候反而一些固定收益、货币型基金发行销售比较顺畅。”一位基金市场销售人员表示。

  股票型基金延期较多

  2017年8月5日,国金基金旗下的鑫金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尽管该只基金产品已经在5月23日、6月17日分别发布了两次延长募集期的公告,然而最终仍然没有逃过募集失败的结果。

  这是今年以来第四只募集失败的公募基金。在此之前,已经有嘉和睿金定期开放混合、诺德天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债券等3只基金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这是基金业19年来首次出现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钱全部退回给投资者的现象。

  募集失败的四只基金中,有3只是股票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基金募集失败的原因,“首先肯定是市场资金面的原因,还有是基金发行新规中有对单一客户基金持有比例的限制,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基金产品、基金公司监管明显升级了”。

  2016年12月,监管层发布《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1月起,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总数60%的基金管理人,再次申报基金产品的,证监会将委托相关派出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此外,今年根据最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

  “以前甚至有些超过6个月还没有募集完成的基金,目前肯定是要先‘去库存’,所以现在发行渠道比较拥堵是难以避免的事情。”一位基金行业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不但出现了募集失败的案例,而且有不少基金选择延长募集期的现象。仅仅2017年以来,截至8月11日,就有超过50只基金产品发布了134条延期募集公告。甚至有些基金产品连续不断地发布延期公告。例如,前海开源润和定开债券型基金,从6月9日至今,已经发布了3次延长募集期的公告,每隔一个月便会发布一次延期公告。该只基金最新公告显示,基金募集时间延长至2017年8月7日。

  该只基金的原定募集期间是2017年5月8日至6月9日,从5月8日至8月7日,恰恰是3个月的期限。而根据新规,基金募集期从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至发售结束之日止,最长不超过基金份额发售日3个月。

  “在市场行情不好时,许多基金产品为了保证成立,基金公司不得不延长募集期。但是多次延期发售的基金产品,也往往要承担最终募集失败的风险。投资者也要警惕延期募集的产品,最终可能会面临募集失败,退还资金的结果,时间风险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业内人士提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市场表现不景气之外,基金公司对产品的预期过高也是募集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投资经理过高地看待市场上的投资热情了”。

  货币基金募集火爆

  在股票型、固收型基金发行遇冷之际,货币基金的发行却有十分不错的表现。截至8月11日,8月发行7只货币基金,发行份额高达到8.39亿,平均发行份额为9.77亿,远高于股票型基金5.84亿元的平均发行份额。

  今年上半年,市场资金面紧张,货基收益率水涨船高,此前收益一度迈入“4”时代。收益走高带动货币基金规模急速扩张,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激增至5.11万亿,占据了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仅仅8月份,就有信诚智惠金货币基金、海富通添益货币基金、鹏扬现金通理财货币基金、博时合晶货币等货币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8月10日,仅仅募集了6天的信诚智惠金货币市场基金宣告提前结束募集。该只基金从2017年8月4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9月4日。公告称,在募集期间,广大投资者踊跃认购,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

  全国首家“私转公”基金公司——鹏扬基金推出旗下首只货币基金“鹏扬现金通利”也提前结束募集。该只基金从7月24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是8月23日,但是在8月7日就已经宣布完成募集。

  对于当前货币基金市场的表现,鹏扬现金通利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钟闻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金融机构整体面临去杠杆的压力,货币市场利率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货币市场基金总体受益,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有望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有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货基提前结束是早就确定的事情,本来就没想募集那么长时间,之前招募说明书上的募集时间是为了不给公司造成太大压力,募集之前就准备好了提前结束,现在已经募集到了预期规模,所以就公告结束了。”

  不过,也有基金销售人员表示,今年新基金发行困难,导致他们渠道销售人员压力很大,毕竟大部分基金的募集难度都很大,大家对新发基金募集规模上一般不会有太高的期望,而货币基金的利润又是比较低的,所以有些产品募集也并不顺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