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股短期调整 周期股分级B领跑

2017年08月14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震荡调整,周期股板块跌幅居前,拖累相关基金净值单周平均下滑超过2%。但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受重挫后,周期股相关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依旧表现不俗,且收益靠前的基金均为分级B。对于后市,部分机构指出:煤炭等相关行业具体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价格或有上涨空间,近期将呈现期货、现货、股票联动的上涨特征。

  重挫下存量收益稳健

  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一定筛选后,截至8月11日,统计了全市场名称中包含“能源”,“有色”、“钢铁”“煤炭”等字样的基金(包含指数基金,各类份额分开统计)该类“周期股”相关基金共有32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3.14%。

  上周,A股市场震荡调整,周期板块跌幅明显,Wind数据显示,上述32只周期股相关基金在上周净值平均回撤2.23%。其中,单周跌幅超过3%的基金有8只,占总数比为四分之一。单周回撤幅度最大的周期股相关基金,单周净值下降10.27%,而第二名回撤超过8.29%,第三名跌幅为7.19%。

  虽然经历了上周的剧烈调整,但该类基金今年以来存量收益累积颇为可观。在32只周期股相关的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基金有30只,占总数比超过九成。其中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0%的基金有15只。今年以来收益超过20%的基金有8只,占总数比为四分之一。

  而收益榜上,前五名的周期股相关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均超过30%,位列首位的信诚中证800有色B,今年以来收益为53.93%;第二名中融中证煤炭B,今年以来收益为42.46%;三到五名分别为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今年以来收益为35.65%;中融国证钢铁B,今年以来收益为34.94%;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B,今年以来收益为30.92%。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周期股相关基金收益前列的基金均为指数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

  煤炭板块或继续强势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周期股上涨原因,首先是供给侧改革发力,产能经历淘汰更新后,存量优质企业获得了市场和盈利空间。其次,去年以来,房地产基建热度不减,带动市场需求,引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此同时,美元指数阶段调整趋势,引发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价格波动。

  而对于上周市场出现调整的原因,分析人士称,除了宏观因素,内在原因主要是周期品在经历过大幅上涨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并出现了松动。

  记者了解到,煤炭行业是周期股板块的重要组成。广发证券(000776)指出,近期煤炭股波动幅度加大,特别是对焦煤供需预期变化较快。中长期来看,广发证券表示仍维持前期观点,一方面新建产能和去产能均稳步推进,供给难有快速增加,煤价有望维持中高位。另一方面,行业未来还将受益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和资本开支的下降。

  综合来看,目前动力煤价格受调控因素影响价格弹性不高,但估值有望继续提升,而焦煤受益于需求提升,短期具有较高的弹性。公司方面,广发证券建议,继续关注弹性较高的焦煤公司,以及估值较低的动力煤公司。

  近期煤焦钢链持续提价,电弧炉和高炉产能无法弥补中频炉带来的市场缺口,且旺季即将来临,钢铁价格将继续强势上涨,从而带动焦煤、焦炭价格继续提价,中信建投证券继续看好焦煤焦炭提价趋势。从股票方面分析,中信建投证券表示,8-9月份逐渐进入旺季,煤焦钢链将整体呈现期货、现货、股票联动上涨特征,继续看好钢铁、焦煤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