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股现机构减持 西南证券:创业板指可看1900点

2017年08月14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8月11日,上证指数大跌1.63%,这主要受到周期性行业板块整体大幅调整,以及权重大的金融股回调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在近期也开始集中减仓周期股。

  至于对目前创业板指数相对抗跌的表现,有机构认为,事实上当前创业板已具备触底反弹基础,预计指数还有上行空间。

  机构开始减仓周期股

  8月11日,周期性行业板块整体出现大跌,同花顺行情软件显示,当日行业指数跌幅居前的均为周期性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指数下跌近7%,煤炭指数下跌6.58%,有色冶炼加工下跌6.3%,均创下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一些周期股因为跌停而登上了当日的龙虎榜,其中电解铝行业中此轮行情的龙头神火股份、云铝股份周五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大席位均多是机构席位。云铝股份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均是清一色的机构,龙虎榜数据显示净卖出额达1.2亿元。神火股份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有四家是机构席位。

  相比之下,钢铁行业的龙头方大特钢虽然8月11日同样跌停,不过龙虎榜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只有两家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均不到2000万元,而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有三家机构席位,买入最多的机构席位当天买入2744.74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电解铝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中,除了神火股份估值较低外,其他公司如中国铝业、云铝股份、中孚实业等动态PE均明显高于钢铁行业的主要公司。

  据国金证券一周(8月4日~10日)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对周期股大多“看短做短”,对政策出台调控近期暴涨的资源品价格预期有所增强,机构也开始减仓钢铁、煤炭、化工等周期股,这是今年6月中旬以来机构首度集中减仓周期股。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前期抱团大金融过于集中,重仓持有的机构开始考虑适度降低银行、保险的配置。

  涨价是此轮周期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据百川资讯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轻稀土氧化镨钕价格从40万元/吨涨至8月11日的约50万元/吨,累计上涨超20%,8月10日、8月11日氧化镨钕的价格均有较大涨幅,不过8月11日A股稀土板块却出现明显回调。

  股价先于商品价格出现调整的情况也曾发生在以往的碳酸锂涨价行情中,2015年碳酸锂价格曾启动一轮大涨,这轮涨势一直持续到2016年5月~6月。受碳酸锂大涨的推动,A股锂业龙头天齐锂业股价曾在2015年逆势大涨,2015年12月~2016年1月虽然碳酸锂价格仍处上升通道,但公司股价却在此期间迎来一轮幅度不小的调整,以2015年11月的收盘价计算,最大调整幅度达37%。

  创业板指有上行空间

  对于此次调整的性质和接下来投资者应对的措施,目前主流券商的观点并不悲观。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8月1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两个交易日,市场避险情绪提升有地缘冲突催化的原因,交易层面短期可以适当关注黄金和军工板块。不过市场整体上涨趋势仍未变,目前是短期整固,金融股和周期股等前期主线如果调整充分将是好的买点。

  兴业证券最新观点认为,周期股短期调整之后,长期可关注周期股的三类机会,而“便宜”则是介入的必要条件:1、能脱离周期引力的“周期成长股”或“周期蓝筹股”;2、下游需求旺盛,从而形成供需缺口并带动原材料涨价的品种;3、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供给端持续收缩,且需求维持稳定的品种。兴业证券还建议,目前投资者仍可坚守拥抱核心资产这条主线,后续以绩优龙头、大金融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或将持续提供超额收益。

  中信证券的观点则是,目前美国、德国、中国香港股市的风险偏好均在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附近,而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则处于2015年以来的均值附近,显示A股的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另外,与发达经济体2017年4、5月以来普遍趋弱的基本面预期不同,7、8月份以来中国经济的预期不断好转,其对国内的汇率、资本流动而言都是加分项。因此,虽然短期地缘风险压制了全球股市的风险偏好,但在相对估值优势和中国经济预期好转的共同影响下,A股依然能继续受益于外资流入,预计人民币汇率也将继续稳中有升。

  虽然8月11日市场整体大幅回调,不过创业板指数表现相对坚挺,跌幅为各主要指数中最低。从7月底开始明确看多创业板的西南证券日前表示,此前创业板指处于1600~1700点的区间是相对明确的阶段性底部,从代表内生性增长的每股净资产、每股留存收益等指标看,创业板都开始出现积极的信号,表明创业板的内生性增长已经开始重回轨道。

  据西南证券测算,当前创业板相对于上证A股的市盈率已经跌至2011年以来均值的1倍标准差以下,已经很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而创业板相对于上证A股的市净率也已经跌至历史均值以下。这些指标均表明,目前创业板的整体的相对估值已经处于低位。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业板指数仍有上涨空间,目标位大约在1900点左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